化零为整

时间:2018-02-07 10:12:5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今,我们的生活在琐事的充斥下变得越来越碎片化,常常会遇到许多棘手的麻烦。当巨量却又零散的信息与任务向你扑面而来时,你会感到十分束手无策。但若我们能够对生活进行有序的规划,将时间合理分配,就能够将这些碎片整合在一起,把它们转化为有用的知识与经验。

就拿阅读来说,作为一个学生,平时很少有充足的时间供我们进行阅读,上课、做作业、补习班、还要加上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算下来,能剩下来给我们阅读的时间就寥寥无几了。另外,即使有空闲,也很少是连续的一长段时间,大多都是非常零散的,比如一个补习班与另一个补习班之间的空隙、睡前的空余或是学校的阅读课等等。由于时间的过于碎片化,许多人选择了较为方便的电子阅读。的确,电子阅读更为便捷,携带也很轻松,可以在公交、地铁上进行阅读。然而,电子阅读的质量相比纸质书还是差了不少,而且里面的书多而杂,真正的精品并不多,这也是很少有人用电子书读名著的原因。纸质书对于读者来说比较亲切,但是不方便随身携带,一般只能在室内、安静的地方阅读。因此,如何挤出时间阅读是一个一直困扰着我们的大问题。

阅读的关键是要认真、专注,所以无论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我更推荐选择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进行阅读,不仅效率高,而且能吸取到书中的精华。我认为,唯一能利用好碎片化的信息的方法就是做好计划。每当放学回家之后,你是否曾为如何分配好做作业与看书的时间而苦恼?但假如一回家就做好计划,把零碎的事情全都列出来一项一项完成,就会轻松很多。如果把每一件事的完成时间都进行大约的估计,转化成一个整体那么这些琐碎的小事与时间分配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即使不愿把计划写在纸上,也可以只在心里有一个大概的估计,这样对于碎片化的时间的整理很有帮助。

另外,对每一个任务的专注也是很重要的。当我们在做作业时,应该专注做作业,不要边做作业边看书,一心两用。这样既降低效率,又只会把原本就零散的事情变得更零散,最后手忙脚乱,不仅作业没做完,书也没看好。

“化零为整”这个词是毛主席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首次提出的,用途是在敌人进攻时消灭敌人。而碎片化的生活也正如此,只有节约时间,认真规划,让生活变得井然有序,才能真正让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