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时代,遇上碎片化阅读

时间:2018-02-07 09:41: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自从网络世界发展起来后,越来越多的新的便利也油然而生,然而,新的便利也意味着会有新的问题与麻烦接连地产生。网络的出现意味着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一个不一样的环境,将会变得更加地碎片化:碎片化的生活、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交流……而我要讲的,则是与我们学生密切联系着的碎片化阅读。

阅读,这两个字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应该是最亲切的词了,但是阅读也像朗读者里所说的,“朗读属于每一个人”。是啊,无论在哪儿,无论是大人们在手机上看的“心灵鸡汤”,还是学生们在学校图书馆里捧着书籍沉浸于墨香的身影,甚至是路人经过地铁站里随手拿起放在通道上的杂志,只要你愿意,你可以随时随地地阅读,这不都是我们生活中的阅读吗?

碎片化的阅读,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不太喜欢的。虽然碎片化的阅读很便利,无论在大街小巷,还是只身独处,只要你有网络,随时随地就能在手机上翻阅,但是,这种广而不精的阅读方式却不是我想要的。

在我看来,碎片化的阅读只不过是用来打发时间的一种盲目的阅读形式,而且一看完马上就忘记了。而整体化的阅读更加具有目的性,能更加引人入胜,目光所及的每一个文字,每一段内容,不断让你感受到中国方块字的奥妙与美好,同时让你感受到中华文学的博大精深和辉煌成就。而碎片化的阅读却是快速且不走心的浏览,成为现代人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感受不到这细微的“点睛之处”。虽然不起眼,但是如果没有这一“点”,就不会让我们在书本上吸取真正需要的营养。

不妨让我们想一想,在周末的下午时光,坐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的尘埃,浸没在书香世界的芬芳中,手上拿着一杯散发着清香的中国茶,这是多么美妙啊!比起天天低着头看手机,这样的阅读方式更加具有生活的乐趣了,而且更加让我们懂得如何享受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找到了生活的片刻宁静。

在我看来,整体化的阅读更加富有内涵。读着书时,我曾不止一次地留下了眼泪,而在读碎片化的文章时,虽然写得环环相扣,富有情感,但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停止了。每到这时,就会感叹:咦,怎么就没了呢?就这么草草收场了吗?给人留下了一种好像说不出的遗憾,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时代的进步也会带来种种缺陷,因为世界上没有东西是完美无缺的,就像下雨为农民浇灌了庄稼,却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退潮了,为人们欣赏美景带来了方便,却让渔民难以停靠在港湾……

我只想说,在不断进步和发展的狭小空隙里,不妨在闲暇时放下你手中的手机,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去好好读一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