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4 11:43: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今,人们的生活正在碎片化——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碎片化的生活与我们变得密不可分。

有一些人总是抱怨:“碎片化的生活真的不适合现在这个社会,做事就要有始有终,一会儿做这个,一会儿做那个,怎么可能把事情做好呢?”还有一些人说:“现在的碎片化生活,能帮我节省很多的时间。”的确,节约时间是好事,达尔文说过“完成工作的方法是爱惜每一分钟。”但同时,做事的质量也是要保证的。所以我觉得,碎片化的生活没有好坏之分,它只是一种人们生活的方式,它的好坏只取决于我们的态度。

就用我自己举一个例子吧。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绘画的人,我所喜欢的不只是完成的绘画作品,更是过程。我经常坐在自家的阳台上,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把心中的感受通过画笔,挥洒到画纸上。

如果我有一整天的时间,而且又没什么安排,我一定会坐在阳台上,架起画板,看着窗外的景色寻找灵感。坐上一整天,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这样,我就可以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去完成一件事情。灵感总是稍纵即逝的,有时,我坐上一天,可能会有几个灵感,就把它们都记下来。如果有灵感,一整天的时间去完成一幅作品,也是绰绰有余了。

但是这个设想在现在,好像是没有可能的了。现在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我暑假里就要补课——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我总是会对爸爸抱怨:“还有没有天理啦,暑假不是用来休息的吗?”谁知,爸爸淡定地说:“还有地理。”我无奈。在这样的暑假里,我还是会拿出一些碎片的时间去画上两笔,放松自己,让自己从繁忙的学业中短暂地解放一会儿,也是乐此不疲的。

孔子说过“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一定要珍惜时间。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这碎片化的时间,同时做事也不能马虎。还有陆游的一句话“待饭未来还读书”,古代人都学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了,更和况是生活在这个现代化大都市里的我们呢?

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位杰出的画家,所以必须要学会的,就是利用好点点滴滴的碎片化时间。生活是碎片化的,但我的梦想、每一个人的梦想都是完整的,我们需要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完成我们完整的梦想,这也许就是现状吧。

我们从反对这不可避免的碎片化,到接受它,这就是我们态度的转变。其实碎片化的生活没有好坏之分,它只是一种人们生活的方式,它的好坏只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只要我们能专注、坚持,一样可以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就让我们人生的一片片拼图,拼出我们完整的蔚蓝天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