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碎为整——改变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4 11:38: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今社会生活渐渐被快节奏所代替,我们的生活渐渐开始碎片化。深处这碎片化生活的我们开始疲惫,劳累。时刻思考着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改变这碎片化的生活。

现在的我们生活越来越忙碌,从起床便开始了任务似的生活,思考着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忙碌的学业和琐碎的信息冲昏了我们的头脑,让我们不知所措,碎片化的信息渐渐替代了我们脑中完整的信息。逐渐我们开始不耐烦,开始焦虑。我们开始逐渐跟不上生活的脚步。

碎片化的阅读便是这时代的牺牲品,我们的阅读时间逐渐被分开,造成前段时间阅读的内容被遗忘。我对此深有感触。记得有一天,早晨醒来,我准备读一些我喜欢看的课外书,刚读了二页,突然想起今天还有语文考试,便丢下课外书,匆匆得复习起语文。在学校课间,我抓紧宝贵的时间,如饿狼扑食一般沉浸在小说主人公的奇幻冒险之中,可是不一会儿,同学奉老师之命叫我去搬书,打破了我美好的阅读时间。晚上,当我完成作业,心想,这下我总可以安安心心地看我喜爱的课外书了,谁知耳边又响起了老妈的唠叨声:“不要看了,早点睡,不要因为睡眠时间少,影响明天的学习状态。”说完便一把夺走我的书。这就是我忙碌而又碎片化的生活。

我为这个时代的一些弊端感到可惜。

如今一些大人的阅读时段也被碎片化。在公交车上匆匆的瞥一眼头条新闻,关心一下发生在周围的事情。在上班休息期间,趁机翻一翻朋友圈,充实自己繁忙而又无趣的生活。我们将阅读时间分解,将杂乱的文章聚集在一起,使这些阅读变的毫无意义。我们忘了,再好的文章一旦被分解开就失去了价值。其实,真正的阅读是完整的,它能带给人精神的触动与心灵的升华。萨特曾这样描述自己的阅读体验:我在书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又在书里重新开始我的生命。正如人生一般,阅读也应当完整。碎片化的阅读,难以带给人内心的震撼与精神的洗礼,更不必说灵魂的净化和升华。

我们不能在盲目的适应碎片化的生活,当整片文章被撕扯成碎片,当断章取义引发越来越多的误会和矛盾,当囫囵吞枣的阅读影响不到人的思想,我们却仍然无动于衷。醒醒吧人类,我们应该改变碎片化的生活,为被打碎的生活敲响警钟,不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支离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