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过后

时间:2018-01-02 19:21:2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早晨,当人们从睡梦中醒来,睁开朦胧的睡眼,新的一天开始了。起床洗漱穿衣吃饭。学生上学成人上班,然后各自忙碌,匆匆来,匆匆去,匆匆解决工作,三餐,然后匆匆洗澡睡觉,第二天,又是匆匆……你是否也在过这样的生活,你又是否这样来去匆匆。

走在大街上人们有的戴着耳机,有的咬着早饭,在任何公共交通上,人们无不一紧盯着屏幕,当商场,广场里充斥着靡靡之音,当网络上各种低端恶俗的段子玩笑横行于大街小巷之中,你是否为之而惊讶,什么时候我们变成这样了?

当我们每日进行着机械化的生活,每日重复无聊枯燥的话,当我们面无表情的打出一长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时,当处于川流不息的人群与车流之中,你是否曾迷茫。当我们的生活渐渐碎片化,你又是否意识到了呢?

人们每日刷着各种应用微博,为博得点赞,而编出无聊又低俗的所谓哲理,表面浮夸的字眼下隐藏着的是一颗无知,恐惧,不甘于现实又迷茫与现实的心。在一天的忙碌下,打开音乐,无非为几首歌,张口闭口都是情,左唱右唱都是爱,仿佛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无论对谁都能轻易做出承诺一般。每日工作敷衍学习敷衍生活,敷衍每日敷衍上司。敷衍了事敷衍,有人敷言轻人,殊不知自己的生活也被敷衍了去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如一日的过去了。

你可还记得上一次静心聆听小鸟唱歌是何时?你可还记得上一次轻抚琴弦,随心弹奏时是何时?你可还记得上一次对父母说爱是何时?你可还记得上一次对老师对游人对帮助自己的人中,心说上一句谢谢是何时?你可记得上一次闻的新书的油墨香是何时?古代贤人弹琴,写诗,作画,下棋,为什么到了如今却见不着一点影子,什么时候我们的人生失去了乐趣。什么时候我们的生活失去了情趣。什么时候我们急于求成而忽略过程,什么时候我们变得冷漠,低俗,无聊。

难道我们的生活本来就这样吗?难道它本就淡而无味吗?

不。不是的。

你看,那拥挤的车厢中,一个戴着眼镜拿着公文包的年轻人气喘吁吁的挤上车,掏出一本最新期的读者读了起来,虽然满头大汗,但他眼中那渴求知识的光芒那么耀眼。你看,那狭窄的小胡同口,一个上了年纪,满头白发的老爷爷。缓缓地掏出二胡拉了起来,悦耳的琴声引得他人驻足,灿烂的夕阳映照在他的身上那么耀眼。你看,那不起眼的小街转弯处,一个身着旗袍的中年女子,正为一件上好的丝绸旗袍滚边,岁月在她的脸上隽刻下痕迹,可她看起来那么素雅而高贵,她脸上淡然又自信的微笑那么耀眼。

所以,你看,当生活渐渐碎片化时,我们仍然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情趣,重要的是你是否曾去寻找。现在的人们害怕尝试,害怕新事物,害怕与他人不同,害怕自己落后于是将自己隐藏于碎片化之中,焦虑才是碎片化生活的根源。

那么,如何克服焦虑呢?很简单,打败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做那些让你焦虑的事。

人们总嫌弃那些事太麻烦,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忘记了自己原有的耐心。曾经我们可以等待很久,但是现在一个红绿灯就能够让我们心烦意燥,甚至为了几分钟而违反规则。曾经我们为了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可以等待几个星期攒钱去买,但是现在无需付钱,仅仅是加载网页一分钟,我们也要反复刷新,甚至在心中暗暗咒骂。现在网络十分发达,做事方便,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就能轻易得到想要的东西。可你忘记了当初,为了攒钱买想要的东西,而天天克制自己的欲望,终于攒够钱,不惜跨越几条大街去买到时的满足感。你忘记了当初学钢琴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弹奏,一点一点的积累,直到弹奏出一首完整的曲子时,内心的成就感。你忘记了当初读书时一个字一个字,一行一行,一页一页的翻阅,读完整本书时内心满足而感慨的心情。现在我们拥有了更好的方法。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精力,我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人们将自己束缚了起来。太焦虑求速度可是正所谓欲速而不达。太过于追求速度,最后可能会适得其反。单词总是背不完,那就不要寻求捷径,从第一个开始背。旅行下不了决心,那就放弃攻略,从订机票开始。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就好了。焦虑不仅使我们失去了耐心,也失去了去爱别人和接受被爱的勇气,不想一点一点的积累,但又不想显得太过于肤浅。没关系,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对得起自己。

一生未必会满座。在爱的时候不辜负人,在玩的时候不辜负风景,在睡觉的时候不辜负床,在一个人的时候不辜负自己。人生就是由一个个小碎片拼凑而成的。不需要急于寻找,也不需要因一时的迷茫而恐惧。当生活渐渐碎片化时,我们所需要做的,所能做的,必须要做的,也是唯一要做的,就是做好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