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3 11:42:4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通讯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新发明”被带进了我们的生活,在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与便利的同时,我们的生活逐渐都被碎片化了——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社交……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与认知。

首先,何为碎片化?碎片化原意是指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碎片,在我看来,碎片化即多元化和不完整。碎片化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影响到了我们的认知。

如今互联网科技与通讯技术的不断革新,我们了解事物的渠道越来越多,网页,报纸,书籍。只要打开“百度”,敲几下键盘,点一下鼠标,你想要的信息,甚至和这些相关的信息都统统展现在了你的眼前,这时,我们不得不感叹信息的多元化带给我们的生活极大的便利。然而这些不费力气得来的消息并不一定是完全准确的,有的网页表面看上去像模像样,点开以后却可能让你大跌眼镜,有些消息是错误的,有些甚至是“完全捏造的”,当然,这种现象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网络是一个大染缸,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让别人听见自己的声音,这时我们就得拥有自己的思想,虽然这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但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如果仅仅只是不断的听别人所闻所想,而没有自己的思考,那么你只会深受碎片化的影响,而渐渐依赖于互联网,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身处多元化的时代,就更加需要拥有筛选信息的能力与批判性思维,你要告诉自己,别人说的不一定全是对的,但也可能会有可取的地方。

那么,为什么又说碎片化是不完整的呢?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网络虚拟世界的社交,近些年,QQ和微信不断走火,用户数量更是到达了一个峰值,我们身处大城市,几乎人人都在用微信,然而这种虚拟社交带给我们的是不完整的交谈,谈论的更多的只是表面,而很少深入,具体。我们在微信上与陌生人交谈,更多的只是能了解他的表面,而看不出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假如,一段聊天没有思想的碰撞,那么它在精神层面上来说就是不完整的。可以说,微信上有有深度的内容,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毫无营养的。这就更需要拥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去看待这些事情。

如今,我们身处碎片化的时代,遇上了碎片化的生活,碎片化,带给我们便利与各种好的体验的同时,也更加要求我们拥有筛选信息的能力,要求我们不断进步,否则也许某一天,你就会被这个碎片化的世界“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