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碎片化的时代

时间:2018-02-03 11:22: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快节奏社会,我们的生活都被碎片化了,这究竟是好还是坏呢?我们来畅谈碎片化。

我们所接收的信息构成了我们的思维方式,碎片化的存在是为了迎合当今社会的情况,比如新闻广播碎片化可以快速让忙碌的群众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国家发生的事情,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碎片化的社交可以让我们认识更多的人,方便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知识碎片化让我们了解到很多很多知识。

但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碎片化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我们拿碎片化信息为例,来探讨一下碎片化的危害。碎片化信息的特点是:它们是一些道理或者事实或知识的简单堆积,没有逻辑关系,它们简化了很多必不可少的过程只有结果,它们只告诉你一个东西不会告诉你它背后的道理。首先,碎片化的信息由于缺少联系所以很容易被遗忘,我们认为我们学到了很多,但其实什么也没得到。其次,碎片化的信息让我们的思维方式单一,在习惯了单层的思考后,我们很难深入问题自己分析,学而不思则罔。最后,碎片化的局限性太大,犹如盲人摸象,只能了解局部,而我们往往错把局部当作整体。

办法总比困难多,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尽量减少碎片化的危害而发扬它的优点呢?

第一步,我们要设立一个自己的知识结构框架,把知识进行梳理,要知道它们的前因后果。第二步,从已有的知识入手,以它们为中心拓展其它知识并把它们纳入自己的知识结构中,把信息联系起来。第三步,要输出你的知识。比如实践它,利用它,或者给别人讲这个知识,只有你的知识能够输出了,它才能真正保留在你的知识框架里。第四步,如果你看到的知识你很感兴趣但是不能把它和之前的知识相联系,也可以以它为中心在建立一个知识结构,去探索它的原理背景等。第五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学会筛选信息。网络如此发达,你所接收到的信息不全是真的好的对的,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认识,不要一味的相信所有信息。

碎片化既然存在,那自然有它的合理性。碎片化是工具,它的好坏不取决于它自己,而取决于使用它的人,只要用对的方法使用,碎片化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