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时间

时间:2018-02-03 10:42: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很难有连续的时间去做一件事,更多的可利用的时间是碎片化的。的确,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可以使人们更好地利用时间这一稀缺资源,从而获得更高的效率。

我们常常抱怨没有时间。然而,在地铁上,公交车上等地方,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些碎片化时间,而不是什么都不干。例如我们可以利用这点时间背二十个单词。碎片化时间虽然看上去很少,但当我们能够一点一点地充分利用起这些时间,便能积少成多。

假设一个高中生叫小明,在高中的日常的一天,四点半左右被闹钟吵醒起来立即复习了以前学过的知识点,在等地铁时吃完了早餐。他在乘地铁时打开了单词软件背了五十个单词。到学校后,时间还有些充裕,于是开始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再梳理一遍。即使老师有或多或少的拖堂,在老师说下课的一瞬间,他便拿起作业开始做,直到上课。中午去食堂抢饭时,他快速奔向食堂,迅速吃完,奔向教室,深藏功与名地做起了教辅。下午体育课一下课他又回到教室刷起了五三,自修课时把一半以上作业做完。回家后他做完了剩余的作业,又打开题库软件刷了下题,饶有兴致地看了会原版书。睡前将文言文单词语法知识等须记诵的基本知识再集中背一遍,熄灯,睡觉。一天一天周而复始。

我们可以使我们的生活顺应快节奏,变得有效率。然而,我们须正确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如果过度地利用碎片化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就像机器一样,毫无新意。所以,在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同时,我们也要给我们自己留下充分的时间来使我们有喘息的机会。例如在暑假清晨的某一天,我们可以外出闲逛。这时少了许多因为城市化而带来的喧嚣,我们便有了享受寂静的权力,体会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有可能找到些许灵感。正确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可以使我们既能有高效率,也能不至于被生活所束缚。

所有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既有利,也有弊。学会正确地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