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双刃剑

时间:2018-02-03 10:27: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这个多数信息都被数据化的当今时代,阅读已不是以前的样子了。

在这个时代,人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已经五法无法像小时候那样,捧着一本很厚的书静心地看完了,而且对那些语言乏味无趣的书就更不行了。

比起看一些名著,长些知识,看几个小时也比不上网上阅读的几十分钟。人们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微信、QQ和微博中。再去外边上课的路上我总能看见一些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时不时地从各种地方拿出手机或iPad,点开微信朋友圈,像僵尸一样不选下滑,评论点赞,然后自己也发一条。虽然这些软件让信息传播变得更快,但过于混乱的星系反而让人辨不清真伪。这也让假消息的传播变快了。

而且,它会使人产生依赖性。就拿我自身来说吧。因为上学的时候不允许拿手机等电子产品,所以一到暑假或任何能拿起它们的时候,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拿起他们,开始新一轮的碎片化阅读。因为这样阅读到的东西忘得很快,一旦忘了,我就会再次打开那篇文章或其他的东西,再用同样的时间将其再读一遍。不知不觉中就消耗了大把的时间。应该记的没记住,不该记的却记住了一大堆,但过了一会儿就会忘,等于这段时间我什么都没有做。白白浪费了很多时间。这可万万使不得啊!这段时间还不如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

说完了碎片化阅读的“弊”,让我们来读一读它的“利”吧。

说到底,碎片化阅读的存在也是合理的。它可以作为任何一种信息存在,它可以满足一大部分人获取外界信息的需要,也利用了碎片的时间,使用的用户也非常的多,如常年待在家中不愿出门的技术宅可以通过它知晓现在世界的局势,远在异国的国人可以及时知道国内的消息,家人居住在灾区的人可以马上知道家人的消息……正因为有那么多的拥护在使用它,它的存在即为合理。

不过再怎么说,碎片化阅读还是对我们造成了一定的伤害的。虽然因为它,这个时代不会再出现像鲁迅先生那样的大文学家,但世上仍有有天赋的人。吸取了上次因沉迷碎片化阅读而一无所获的教训,我要坚持正常阅读,尽量停止碎片化阅读,让人生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