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广而思深

时间:2018-01-30 12:34:3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从第四次科技革命以来,人类再次跨入一个发展的新纪元。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的出现标志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推动整个世界更全面地运转。生活节奏像在做加速度运动,人们只得加紧步伐,以免埋没在时代的洪流中。就这样,我们不期然的遇上了碎片化生活。

归功于互联网的诞生,我们每天接受的信息量与日俱增,信息种类更是“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微信的朋友圈一转,又有了新的评论,你会情不自禁地点开一睹为快;等公交车地时候,一旁广告牌上地明星十分耀眼,斗大的广告词早已深入你心;手机APP服务升级,与学习、阅读相关的软件层出不穷,只要拿出这块“小板砖”,内容便即刻呈现。一点一滴的碎片信息,构成我们多元化的生活,可这其中究竟是利是弊,又引起我进一步的讨论。

毋庸置疑的是,碎片化生活使我们阅读的范围变广。曾经,我们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或者只钻研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就比如说我自己,以前只喜欢文学性极强,辞藻优美的散文和小说,可现在不经意间在公众号里看见一篇针砭时政的文章,其思辨的能力,对时下热点的真知灼见,以及行云流水的潇洒笔锋,都让我为之佩服。时政,体育,科技,人文界的种种信息,为我打开思考的大门,成为了我与外面世界的桥梁。

但是,这些信息中不乏无用的,却夺人眼球“垃圾信息”。明星八卦,“毒鸡汤”,还有一些恶意造谣的网络虚假信息滋生。“网络暴力”借着碎片化信息横空出世。深究其原因,则是人们暴露了本性中的弊病。我们追寻快感,快速,想要将这么多信息大快朵颐,于是我们看事物越来越浅,我们不愿再思考,一味接受着表层的“皮毛”。

在这过程中,我们失去了多少思考的机会!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提到,人类一切的进步是从“认知革命”开始的。由于我们对一些事物有了认知,我们开始思考,在思考中不断进化直至今日。如今,经历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我们,难道要退化到认知革命之前吗?

碎片化生活其实存在很多缝隙,快速便捷的信息获取方式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那么余下来的时间,便是给我们深入思考,追寻真理,体验生活,诠释价值的黄金时间。

在手机上看到精彩的书评,不要一看了之,自己也可以去寻找推荐的书目来看。在我们深入阅读的时候,总会产生自己的想法,这时我们再看别人的评论,思想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外出旅游的时候,放下手机,抬头看看蓝天,好好享受眼前的美景,真正将身心放松,陶然与自然或是感受当地的人文气息,而不是狂刷朋友圈,活在别人的“点赞”中。

亚里士多德说“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思考的力量不仅能让我们“独善其身”,更让我们有能力“兼济天下”。读广而思深,让我们在碎片化生活中依然能“取长补短”,与时代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