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时间

时间:2018-01-30 12:11: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们身处21世纪,这不断被信息轰炸的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强大。这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坐在家里不动,就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可科技也无情的将我们的生活撕成一块块碎片。

举个例子吧,小明在周末被清脆的闹钟声从床上拽起,揉揉惺忪的睡眼,摇摇晃晃地洗漱。每一天都是如此,他麻木的吃完早饭跑去写作业,刚刚坐到椅子上,心想:一早刚刚开始,先利用5分钟刷会儿微信吧。大拇指熟悉地在各个社交软件上滑动,明明没有什么看点,却依旧恋恋不舍。一转眼5分钟变成了20分钟。匆匆放下手机,写起了作业。才刚拿起笔不久,一个接一个推销电话以及父母催促电话,是他不得不放下笔,在完整的时间中撕下一个又一个的10秒。

很快,一个早上就被荒废了,要吃午饭了,小明心想:这20分钟的吃饭碎片时间可不能放过啊,于是打开电脑,看起了最新的番剧。

由于吃饭时的心不在焉,20分钟变成了30分钟。小明赶紧背上书包,往里塞满文具,发疯似的跑向地铁站,准备前往补课地点。吃饭的碎片时间都要珍惜,等地铁的时间岂能浪费,横过手机,开启了一盘王者荣耀的排位。第一局运气不好,碰上了传说中的“猪队友”,气的小明满心怒火,看一眼站牌,发现还有几站,便又开了一局。不巧这一场格外胶着,虽然最后小明侥幸取胜,又一次抬头,发现站头已过……

晚上回到家,小明依旧是十分“珍惜”碎片时间,就连如厕和洗澡的时间都不放过,捧着手机听着歌曲。做作业的时候又因为音乐而大大的减少效率,就这样小明的一天又荒废了。

一个周末就这样被撕碎了,那我们应该如何利用身边的碎片时间呢?

古今中外有许多珍惜时间的例子一位是钱惟演,这位特别爱读书,坐着的时候就读经书和史书,先秦诸子百家那些经典以及历史书,躺着的时候就读各种杂记,上厕所的时候就读小辞,基本上从来不把书放下片刻。还有宋公垂,每次入厕一定带上书,读书的声音,清脆响亮,远近都能听见。欧阳修,也很好学,说平生所作的文章,多半在‘三上’,即马上、枕上、厕上。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好好构思。

我认为我们确实应该珍惜碎片时间,但是我们需要向古人一样将时间用在学习上,而不能小明那样浪费时间,那只会适得其反。人生就像一面拼图,由一块块碎片组成,每一块虽小,但只要将它们整齐地摆放在该在的位置,就会形成一副完整精彩的图画,但如果你不珍惜,随意涂改,破坏,放错位置。拼图便不再完整,甚至丑陋,所以,合理的运用身边的碎片时间吧,将其用在对自己有益的事情上,你的生活会变得五彩缤纷,就如同世界上最美的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