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碎片化阅读

时间:2018-01-30 11:30: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阅读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它既是知识财富,又是精神财富。

然而,我们处于碎片化阅读生活的时代,人们把手机、电子书、网络等电子产品作为主要的阅读方式,但这种碎片化式的阅读断断续续、阅读模式也不完整。

随着时代在改变,碎片化阅读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它之所以会产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人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试问有多少人可以在阳光下,捧着一本名著,喝着茶,静静地欣赏着。上班族和学生们为了获取最新的资讯只能碎片化阅读,在上班上学途中刷刷微博,看看微信等等。由此,也出现了许多标题党来博取大家的眼球,不少人看了一眼标题以为什么都知道了其实什么也没有留下。

另一方面是因为手机、网络、微博等阅读工具出现,相较于是纸质书,电子载体更适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赵剑敏也认为,大众阅读碎片化是社会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大家只能抽出零碎的时间进行阅读,而这必然导致阅读变得零碎。

碎片化阅读俨然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也有利与弊。

碎片化阅读可以省下不少钱并且增加书籍的选择性。我们不需要随身携带厚重的书,网上的文章短小生动,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当然,碎片化阅读让阅读只停留在作者的文章表面,太过于浅层,思想无法得到深入的思考,更容易遗忘。更严重的是,碎片化阅读会让人误以为自己拥有很多知识。读过几篇文章就以为自己很别人不同,对自己的精神世界要求降低了,内心变得浮躁。这个社会由于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碎片化阅读,碎片化购物等等也变得碎片化。

碎片化阅读,暴露了时代文化生活的弊端。真正的阅读是不可复制的个人体验,它能带给人们精神的触动与心灵的升华。我们要尽力去改变碎片化阅读,养成随手积累碎片信息的习惯,多阅读那些有意义的文章,使自己的思维得到提升,思想得到升华,使阅读更深入化。

我们处于碎片化生活中,进行着碎片化阅读,我们要让阅读重新变得完整,更要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在面对碎片化阅读和碎片化生活铺天盖地而来的这个社会时,我们是否应该为时代的变化和文化的失陷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