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重圆

时间:2018-01-30 10:50: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已而夕阳在山,是为放学归途。地铁车厢中,几乎所有人都忙于低头,或为电子书,或是刷微博,眼中了了,心下匆匆。信息时代的进步,阅读载体的日新月异,方寸之间,给予人们碎片化信息的洪流,企图在更短的时间内了解更多。却也让洪流冲散了书页,冲垮了经典,碎片之中,兀自迷失。

不可否认的是,滚滚而来的网络碎片阅读模式并非是凭空捏造,人们心的躁动使得碎片化阅读应运而生。诚然,这种新生事物也有它积极的一面,人们用它填补每天零碎的空隙,可以是公交上的片刻,也可以是排队等位的五分钟,都可以充分利用,对世界的海量信息进行浏览——只是浏览,无法获得深层次的阅读。随时拿起,荧光屏闪亮,人们穿梭于文字的碎片中,然后放下,黑屏,再无声息。

在一味逐利,求效率的社会中,真正潜心读书已是可望而不可及,碎片化的读书方式,体现人的浮躁,也助长人的浮躁。这是信息时代的大趋势,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对于自身来说,我也越来越喜欢简明的语段,而对于名著沉长的铺垫无法下咽。进而在浏览网页时,对于任何一段超过五行的文字无法提起兴趣,思绪停滞,只想快速跳过。

办完手头的工作,放下资料,合上笔记本。在黑暗中掏出手机,顿时漆黑的屏幕万丈光芒,一瞥之间,千万世界的资讯一闪而过,看一眼,然后关掉屏幕,如此往复——这是碎片化的阅读。

我也曾经享受阅读的乐趣,儿时,有那么一段时光,那时岁月长,那时的月更圆,那时的书房里茶香墨香萦绕。后来频频懒回首,现在也就更怀念那段有书作伴的时光。直到碎片的洪流来到,画堂檐角,记忆蒙了尘。也更加渴望选个夏夜伴虫鸣的日子,香茗在手,茶香四溢,侧窥明月,指尖摩挲着书页,眼前或是五柳先生采菊望月“悠然见南山”的淡泊;又有铜琵琶“大江东去,浪淘尽。”的铮铮之音——这才是阅读。

我们需要让灵魂浸润于真正的文学中,汲取养分,而非是流连于走马观花的碎片。如若无法做出改变,无休无止的碎片洪流会使我们迷失,乃至窒息。

要使碎片重圆,就要从自身开始,为恢复圆满的世界做出改变,体会真正的阅读,心灵的升华。心守一事,做好自己,相信碎片重圆,已然不远。、

当我们的思绪在书籍上舞动时,这片广阔无垠的天地足以让我们尽情放怀。看四周碎片重圆的世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