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生活的打开方式

时间:2018-02-04 09:36: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有时竟感慨起了科技生活对人类现代发展的改变。它把世界上的人分开,却又用“绳子”连在一起,这种“绳子”就叫网络。无论你在哪里,随时随地,我都可以找到你,网络让世界更近了,但在某种意义上说又让世界更远了。

我总是在想: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碎片化的生活呢?如果我遇上了这种碎片化的生活,我又会如何呢?我不知道自己心中的答案。然而今朝,生活猝不及防地给我来了个下马威,它真的被碎片化了,就如同打碎了的玻璃一般,一块一块,扎的人手疼。

那是在五年级的一次毕业旅游上,别看那时我们还小,却已经“get”到了手机的种种功能。毕业晚会吃饭时,大家围坐在桌旁,本应是一副谈笑风生的场景,但几乎所有人都在玩手机,除了我。大家只是低着头,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丝毫不顾及菜有没有被别人吃完,秉着一种菜又不好吃,还不如玩手机的心情坐在饭桌旁。偶尔累了,就看一秒舞台上的表演,又继续刚才的动作。五年的同学像是不认识一样,而我是全班唯一一个在认真看表演的人,其他人仿佛与我隔绝,就像碎了的玻璃片一样,再怎么拼,还是有缝隙。毕竟,那时我们不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同学们的脸上充满冷漠,难道真的是21世纪改变了他们吗?

还没改变他们的我,却被网络改变了,网络就像内心深处的恶魔,一口一口吞噬着我的心灵,让我的心灵脆弱,风化,侵蚀,让我在也承受不了,最后沦为“低头族”。当我成为“低头族”的那一刻起,我已经意识到,我的心不再有活力了。也许网络就是有那么大的魔力,明明知道它是毒药却还要去触碰。就像黑洞一样,不管是什么靠近它的东西,都会被吸进去,突然一下粉身碎骨。这样碎片化的心灵,还能重新拼起来吗?

其实并不是所有人的心灵都是被碎片化的。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例子。他总是保持着他那颗天真而又不卑不亢的心灵,为身边的人带来一份来自他独特的美好。是的,他身处在碎片化的生活中,但他从未被这种碎片化的生活变得碎片化。我曾问过他:“你一个信息科技拿优的人,为什么没有被这个时代的网络所影响呢?”他笑了笑,回答我说:“在心里,我觉得网络只是一种工具,并不是让你深陷其中的无底洞,只要你内心保持对网络的纯真态度,心就不会被碎片化。”有许多人认为,内心没有改变过的人一定是从未接触过网络的人,不然他是如何抑制内心的呢?我想这些人是错的,问题不在于接不接触网络,而在于人心。人心不同,选择的道路也不同。被碎片化的心,也会让人碎片化。碎片化生活的背后却是人心。如果心还保持着那份热爱,那份仁道,又怎么会被碎片化。

于是,我得到了答案,开始以一种纯真的态度对待网络,让它既不靠近,也不远离。虽然我们正身处在一个碎片化的时代,一个碎片化的世界。但请不要忘记当我们遇上碎片化,只要我们还有人的情感,不管心灵还是肉体,依旧不会被碎片化。保持纯真,才是遇上碎片化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