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破碎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3 13:50: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其如同一张巨大的网覆盖着地球的每一寸土地,将其分割为一块块网格,而我们的生活也无法幸免,被分割为一块块碎片。

在地铁或公交车上,我们常常能发现许多人都拿着手机,或在阅读,或在看视频,又或在刷着朋友圈,许多类似的事实其实就是我们的生活逐渐被碎片化的证据。

在发明纸张之前,人们通常使用厚重的竹简阅读,这使得阅读成了一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纸张的发明大大改善了这一情况,可对于字数繁多的书籍仍不起作用。直到电子书的出现使人们能够随时随地的阅读,人们甚至可以在各种零碎的时间阅读。在地铁或公交车上,在上厕所时,亦在吃饭时,人们能够见缝插针地阅读。

正是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人们获得了许多好处。人们能够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地充实自己,在节省时间的同时又节省了钱财。碎片化也代表了人们能够有选择的去支配自己的时间,也就能增加时间利用率。快速,实惠,以及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的特点,都是碎片化生活所特有的优势。

碎片化生活似乎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有意义,但其实它有着一些弊端。在许多方面,我们都需要花费长时间进行高度集中的思考,而这恰与碎片化相违背。就好比阅读,我们无法像读实体书一样深入体会其中的意境,想象一下你拿着手机,在人潮拥挤的公交车上随意浏览,这样的阅读环境所带来的阅读体验实在堪忧。我们无法在阅读时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对于读过的书,也只是匆匆而过。而苏轼在翰林院读《阿房宫赋》至四鼓,不知读了千遍百遍,在这样的环境下才造就了一代文豪,而若是在碎片化生活下,这是难以完成的。

我们遇上碎片化的生活,就应该对其保持一种清醒的认识态度。看到“低头一族”们,不能就想着随波逐流,也不能一味的批评碎片化生活的某些弊端。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碎片化生活或许不适合你与我,但不一定不适合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