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世界

时间:2018-02-04 10:05:2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活的碎片化。碎片化究竟是什么呢?其实,碎片化就是把一件完整的事,比如看书,拆成大小不一的“碎片”,分为好几部分来完成。那么碎片化究竟是好是坏,我们又应该如何去面对它呢?下面,让我来分享一下我对碎片化生活的看法吧。

碎片化存在着一些较为明显的弊端。比如说,现在的人们很少会去图书馆搜查一份份完整的资料,而是会打开各类电子产品,轻点几下,一片片有些零碎,有些混乱的“个人看法”便会出现在你的眼前。确实,这会大大节省你的时间,但在节省时间的同时,你有没有发现,这些文章似乎都惊人地相似,甚至可能一模一样。你以为看到的是许多人的看法,其实说到底,你看到的只是一个人的想法,只不过被许许多多的人不加出处地“引用”,这种现象在书本中终究还是不会出现的。

其实,碎片化还存在着一些不易被注意到的利端。当你想要读一篇长篇小说时,你无须再花大段的时间把这本书读完,只需在手机上找到这篇小说,利用空闲时间来阅读。当你想要购买各种商品时,你不需要再花一整天去商场或超市里购物,只需要在手机或电脑上花几分钟时间,便可以轻松购买。更重要的是,其实碎片化从古至今都一直是存在的,我们需要学会如何去面对它。就像宋代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就很会利用时间,他一直利用“三上”——“马上”、“枕上”、“厕上”的时间来进行写作。其实碎片化只是那些不会利用时间的人为了掩饰自己不足而找出来的“借口”罢了。真正会利用时间的人,不管生活如何被分成小块,时间如何被撕成碎片,他们照样能够很好地学习、生活,并且创下佳绩。因为他们知道,你不能等着生活来适应你,你必须要主动去适应生活,而碎片化的生活,正等着我们大家一起去适应它呢!

碎片化究竟是好是坏,这是一个没有人能解决的问题。因为碎片化的利弊因人而异,连同一个人的看法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它是好是坏,仅仅在于你看待它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