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读

时间:2018-02-03 12:12: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碎片化阅读如同洪水猛兽般到处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连停下来喘一口气的时间都没有。行走在这个快节奏的钢筋水泥丛林之间,碎片化的阅读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早在十多年前,每天清晨起来呼吸着新鲜空气,沐浴着阳光。路过报刊亭,买一份报纸,了解国内外的新闻大事。人们互相打着招呼,为美好的一天注入一股股温暖的力量。而现如今,每天早晨都能看到一群上班族们赶时间挤公交挤地铁。上车后,发现几乎所有人都在低头看手机。有些人登陆新闻网,通过短短的大字标题就能知道新闻的大致内容。有些人看电子小说,走马观花匆匆览过手机上的文字,了解到小说里情节概要。这些都是碎片化阅读在我们生活中的现象。人们从未停止匆匆的步伐,从未慢下来好好感受慢读带来的乐趣。

其实,阅读是一种心灵活动。我们需要静下心来阅读。阅读是一种雅事,就好比于建造心灵乐土。我们在这片乐土的山坡上打滚儿,在清澈如镜的溪水边吟诵,在大树下歌唱,在傍晚看着火红的巨球慢慢下坠,把远处的天际染成一片朱红。碎片化阅读,使得人们囫囵吞枣,急功近利,不懂读书真谛。我们需要慢读,来构造属于自己的心灵净土。

阅读是与书中人物谈话的过程。最好在一个安静的地方,使自己放松下来,沏一杯茶,捧起一本书,仔细聆听书中人物跟你娓娓道来。听余华笔下的福贵为你讲述他悲惨坎坷的人生;听追风筝的人讲述温暖又悲悯的阿富汗故事;听萧红为你讲述她在呼兰河那边的伤感凄美的童年往事。然而这一切的一切是碎片化阅读不能给你带来的。碎片化阅读就像一台碎纸机,把美文撕成碎片,又凌乱地组合拼接起来,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使人们断章取义,错误评判。我们需要慢读,坐下来好好和书中人物进行沟通,感受到书给你带来的不一样的感觉。

阅读的主旨在于排脱俗气,使你有内涵有修养。由于碎片化阅读已经牢牢扣住我们的生活。许多很俗气很负能量的东西未经过筛选一律发布到网络上。网络转载量的速度之快,与普及范围之广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所以造成网络使用不文明不正能量没有内涵修养无营养。使网络世界变得一塌糊涂脏乱不堪。所以我们更需要慢读,了解深入地体会每一个文字带来的内涵与文化。

现在许多人说压力太大,节奏太快,想要寻找诗和远方,可奈何挤不出时间。所以打算通过碎片化阅读来充实自己。碎片化阅读是远远比不上读书卷这种形式的阅读的。碎片化阅读虽然能让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收集到最简洁精悍的信息与文字,但是这会让人们感受不到文字带来的魅力与感触。为何不静下心来,细细品读文字带给你的感动与惊喜。而不是匆匆读过。

愿我们都慢下来,慢下来。细细感悟阅读中美好的事物。愿我们有勇气,有力量,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