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榜样就在我身边”。
新学期开始,经过值周班级的调查,高一一些同学的行为与忻中精神格格不入,比如:食堂用餐不按秩序排队;晚自习期间、熄灯后宿舍内大声喧哗;在预习课讨论时间闲聊,不但影响自己还破坏了小组的学习气氛,这些不良习惯损坏了学校的形象,也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素质!高一的学弟学妹们,你们三载拼搏终于收获了忻中校园的通行证,但是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忻中人,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其实在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许多优秀的同学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讲文明、讲礼貌、爱学习、守纪律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改掉身上的不良习惯,做一名合格的忻中人。
上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在回家的车上捡到了一个厚厚的钱包,里面有将近三百元钱,有失主的身份证,还有三张银行卡和其它卡。这位同学在捡到钱包的那一刹那,没有被里面的金钱所打动,而是首先为失主着急,这么多贵重的物品,失主该多着急啊。这位同学就在马路边四处寻找失主,却一直未能找到,随后便将钱包交到了政教处老师的手中。
另外,还有许多无名的榜样在我们身边,打碎同学的暖壶后将钱交到政教处要求赔偿主人;同学身体受伤后,及时给予帮助,直到完全恢复;拾起路上的纸屑,为校园的洁净出一份力;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好;进出校门时井然有序;出操时保持安静,听从指挥,做操认真有力;唱国歌时歌声嘹亮;去食堂吃饭时以正常步速走过去,做到文明进餐。
同学们,对待同学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学习要有夏天般的热情,对待自身缺点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毫不留情”,也许我们的行为微不足道,也许我们的行为并不引人瞩目,但我们坚信:在他人需要帮助时,我们可以无私的奉献;当我们的校园环境需要大家去美化时,我们让灰尘不再飞扬,让垃圾不再堆积。让我们弃掉恶习,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敢于向坏习惯,不文明,不和谐的行为做斗争,我们洒下的辛勤汗水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成果!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我们的学习环境变得更加明净;让我们洋溢灿烂笑容,收获文明和谐的希望。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这些无名的榜样,今天忻州一中为你们的所作所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亲爱的同学,让我们一起努力向他们学习,勤奋好学,珍惜时间,遵守纪律,团结友爱。把远大的目标分解在平时,树起实干的桅杆,鼓起理想的风帆,在人生的航道上乘风破浪!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榜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忻中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