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八(七)班的,很荣幸能代表八(七)班这个大家庭站在国旗下讲话。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责任——以天下为己任。
岁月的风铃在耳边回响,站在即将成人的路口静静地注视,低头看看自己曾经稚嫩的肩膀已经足够宽阔,终于明白,青春已不再只是生命中最灿烂的乐章,青春更是一种责任。
对于我们,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或许已成为一个传奇故事。然而随着岁月流逝,它以越来越深刻的魅力,吸引着众多的人到长征路上去追寻,去思考。
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红军创造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奇迹?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责任”。正是因为这份责任,22名红军突击队员义无反顾地冒着枪林弹雨在只剩下13根铁索的泸定桥上英勇奋战;正是因为这份责任,老班长宁愿自己吞下难以下咽的鱼骨头也要让伤病员喝上热腾腾的鱼汤;正是因为这份责任,他们最终征服了二万五千里的艰难险阻。
今天,我们虽然没有了寒冷的雪山和泥泞的草地,没有了国家和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但我们同样面临着历史和时代的挑战。我们的肩头要担起更重要的责任!
作为中学生,我们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的责任;比如说我们班的邹鑫然、王耀宇、郭代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青年,我们有传承文化、探索创新的责任;作为随外人,我们有努力拼搏、为校争光的责任;作为祖国的希望,我们有建设祖国的责任。责任源于我们的内心,源于我们对家庭、集体、民族的情感,当我们不断地享有他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我们还应承担起我们自己的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吧!
捡起脚下的一片纸屑,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时刻维护随外的形象,这是对培养我们的母校的责任;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健康成长,孝顺长辈,做一些让父母感动的事情,是我们对生养我们的父母的责任;课堂上认真听讲,和老师积极互动,认真独立完成作业,正确对待老师的谆谆教诲,这是我们对老师的责任;“知荣辱、明是非,”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会做人,学会求知,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责任;一个微笑,一份关心,一份理解,一次举手之劳,这是我们对他人的责任。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从现在起就充分认识到责任之重大。以天下为己任,以己之人系天下。让我们接过那希望的火炬,让我们传承前辈们的精神,让我们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让我们放飞自己青春的梦想,让我们共同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