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我叫xxx,来自于xxx人民医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医疗安全三步曲!
在我医学院读书的时候,老师曾说,你选择了医院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假如我当时还不太明白这“奉献”二字的深刻含义的话,那么,从我第一次进病房起,听诊器一拿,白大褂一穿,我才明白在这特殊岗位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的奉献;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才真切地感到我们的医护工作中是多么的苦和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听诊、问诊关注每一个细节;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航舵。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在亲人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目的是迎来患者的微笑,为了患者的安全。
然而近年来,在医疗行业纠纷、医疗事故频发。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造成医患关系紧张,引发医疗投诉,甚至医闹,无论对患者家庭、对医疗单位都是重重的创伤。每起事故纠纷,冷静的分析后我们发现,主要归结医院管理缺陷、医务人员服务沟通欠缺,医疗技术不成熟,责任心不到位等。如何有效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医疗安全?
由于我们长期从事临床工作的关系,认真细仔的职业态度,让我们深深高觉到:“生命相托、健康所系”的责任重大,这是患者和医务人员之间关系的写照,也体现医疗行业每一个岗位的神圣天职。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患者的安危,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保障医疗安全的核心在于每个医务人员是否能做到安全三步曲,做到了我们的患者就会安全,社会就会和谐。
其一是服务:
半个多世纪的时空跨度是巨大的,白求恩的精神魅力、人格魅力是不变的,是不朽的,更是时尚的!生命虽然不能重生,但高贵的灵魂可以复活、崇高精神可以永恒!但作为医疗主体的医务人员,怎样提高服务能力,提高病人满意度。
其实服务就是沟通,沟通就是尊重,我们多给患者沟通,保持谦虚平和的态度,一切摩擦将会降低到零。我身边有这样个例子,因为平时注重服务,做了一些极其平凡的事情,而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让大家感动:有一位内科孙大夫,常年工作在临床一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假日,什么是休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晃就是26年。如今已是四十多岁的人了,10年前就发现子宫肌瘤,想着吃点药就会慢慢会消失,结果肌瘤一年比一年大。妇科医生3年前就劝她手术切除掉,可她总是说班上人手少,工作忙,一拖就是10年,直到今年初超声检查发现肌瘤已明显增大并速度加快、数目由单发增加为7~8个。好在这次下定决心休息几天一做了之。
2009年5月25日,下决心做了子宫切除。实际上病道不是什么大病,一周就可以拆线出院。而在这一周内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让我印象很深。我粗略的统计了一下,住院一周大约有近百人来看望孙大夫,这里面有一些亲戚、朋友、同事外,特别是还有正在住院的病人、有远道专程而来的病人、坐着轮椅来的病人……。
2009年5月26日,手术后的第一天,她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经常找她看病的老病人,今年75岁,打电话是想让孙大夫给他看病,孙大夫告诉他这两天我不在医院,我给你打电话安排好住院,当这位老先生办理完住院手续后得知孙大夫住院手术了,这时他马上再次打电话,老人哽咽着哭出声来:“孙大夫,你住院我不知道,你病了我心里很难受……”。此时孙大夫也哭了。
2009年5月27日,手术后的第二天,一个曾经她成功抢救两次夺回生命的一位住院老人,儿女们知道孙大夫手术后已经先后多次看望了孙大夫,这一天他的大女儿又亲自将老人用轮椅推到孙大夫的病房,因脑出血丧失语言功能的老人见到孙大夫后不断点头、艰难的竖起大拇指以表达内心的感激,这一刻又让她深深感到来自病人的尊重!她再一次落下了泪,顿时在场的人也感动得落泪啦……。
正在住院的病人来啦,正在找她看病的病人也来啦,以前曾经看过病的人也来啦,只要知道的都要来看一看孙大夫,短短的一周时间,很多病人反复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孙大夫你对我们太好了,今天你有病,我们知道了怎么会不来?过去你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我们找到你,你没有二话给我们看好病,你是我们最感激的医生。
一位曾经因为反复头晕,先后去过包括省级医院在内的十几家医院,挂了无数个专家号,最多诊断的就是美尼耳氏症。耗费了几万元医药费,始终没有解决问题,但找到孙大夫后,最后确诊为:高血压病。仅仅吃了二天降压药,症状就消失了,从此按照高血压病治疗再也没有复发过。当他得知孙大夫手术后,专程从百里之外的叶县赶到病房看望孙大夫。
其二是技术:
技术是安全的基础,需要依靠娴熟的本领,选择成熟的技术。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意识到就是一个终身的学习职业,医疗技术是医生的生命元素。高超的医疗技术,让病人能得到最合适的治疗,是每一位优秀医护人员所必须的,就如乘飞机要保证安全到达目的地一样重要。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就必须多读书,才会有广阔的思路。多看新发表的文献,了解别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很多疾病都需要抢时间,而医技水平高的医生就能在短时间内作出准确判断,从而为病人赢得宝贵的治疗机会。比如,一些急性心脏疾病往往需要在1~2分钟就做出反应,错过这个时间段,可能就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还有些颅内出血或内脏出血的病症,也同样需要医生在短时间内准确判断做出诊疗反应。所以只有临床经验丰富、娴熟的技术,才能保障医疗的安全。
其三责任心:
责任心是医务人员的良心,是职业道德。我认为对职业本身的热爱是做好医疗安全的基础。做为医生面对的是生命,责任非常重大,除了职业本身的要求,还得对它热爱,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医护人员。有了责任心才会用心落实规章制度,执行合理、科学的流程,降低并发症;才能提高医务人员的自控能力。才能真正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作为医院制定的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也是长期以来积累的预防医疗事故的有效措施。只有严格执行,才能保证医疗过程中的安全。比如一个病人需要挂水,从发药、配药、取药到注射,四个过程中都要求医务人员对医嘱进行核对检查,看药与药之间是否会发生化学反应。如果不按规程操作,就可能出现问题。细分每一起纠纷,我们总是在环节执行中出现了故障,核心问题就是责任心不到位。
是呀,我们的工作繁琐又平凡,每天从病人来时的愁容满脸,走时的眉开笑意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看到了医护人员的价值,我们在所做的每件件小事,都必须坚持安全三步曲,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有我们用心的努力,才能换取病人的安全,这就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深深体会到了平凡中的伟大,选择了这一行,我们无怨无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