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向你推荐一本好书,书名叫《爱的教育》,它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亚所有作品中最受欢迎的一本书,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经久不衰的文学巨著。
它是一部日记体小说,是亚米契亚以儿子的日记为蓝本改编而成的。全书以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恩里科的眼光,编写了共计100篇日记。在这些日记记载的,多是生活中的微不足道的琐事,但却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字里行间洋溢着感人肺腑的爱,这种“爱”上至国家、民族、家园,小到父母、师长、同学、亲友,甚至是陌生人之间的交往。
我最喜欢《雪球》这一章,故事讲了加洛菲在玩雪球时,不小心把雪球扔到了一个老人的身上,形象地讲述了他不愿也不敢认错,到最后终于鼓起勇气向老人道歉的故事。这种事情也会发生在我们的身上,然而每个人都有像加洛菲那样,具备勇于承担责任和后果的勇气吗?故事告诉了我:一个人做错事并不重要,关键是在于,要敢于承担责任并及时改正错误。
《爱的教育》真是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这本书的故事都是一个爱的哲理,它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书中所述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社会之情,虽都近于理想的境界,但它洗涤着我们的心灵,触动着我们的爱心,也是我们所追求的充满爱的社会精神文明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