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发实验-做实验作文400字

时间:2021-08-04 13:26: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自然课上,老师布置了一项实验——火山爆发,难道火山真的能在室内爆发?不是的,是柠檬“火山”爆发。

刚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的做这项实验准备:一个量杯、一半柠檬、半杯清水、半勺小苏打、一勺洗洁精。一切准备就绪,实验开始了。

我先把一个量杯放放少量小苏打,再加入清水和洗洁精,接着把半个柠檬对着杯子使劲挤,挤出来的柠檬汁滴入杯子里,最后,用筷子慢慢搅拌,这时,奇迹出现了,杯子里的泡沫越来越多,最后竟然把杯子都淹没了。

做完这项实验后,妈妈说:“这个实验水还可以刷池子呢!哇!用途还真是多啊!”我实然想知道,为什么柠檬汁和小苏打及洗洁精搅拌在一起,会发生这样结果呢?我就从妈妈买的《实验百科》书里查资料。原来,小苏打含有碳酸氢钠,溶于水时呈现弱碱性,而柠檬含有机酸,二者相遇后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碳酸,碳酸分解生成水和二氧化碳气体,因此,苏打水与柠檬水、洗洁精混合在一起时,会产生大量的气泡。

通过这次的实验,让我明白了,不同的物质混合在一起,会产生不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