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小”生活-关于大数据的作文1200字

时间:2021-09-15 13:11: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个周末,刚出差回来的爸爸让我给即将要过生日的妹妹买个礼物。我拿着爸爸的手机打开电商平台,输入“玩具”,只见页面上马上“跳”出汽车、陀螺等小玩具。“呀,怎么都是男孩子的玩具?而且都是我喜欢的?”我既疑惑又欢喜地跟爸爸说,还想趁机让爸爸先给我买一个。

还没等爸爸回答,手机却响了,是个陌生号码来电。只听爸爸接完电话后喃喃自语:“这信息时代真是了不得啊。”我听得一头雾水,赶紧问爸爸是怎么回事。爸爸说,他出差经停当时的疫情中风险地区,社区阿姨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打电话过来了解相关情况。这事爸爸跟谁都没提过,却被社区阿姨第一时间获知。我不禁惊讶道:“社区阿姨是‘密探’吗?她有千里眼吗?怎么那么厉害?”爸爸听后,哈哈大笑说:“不是社区阿姨厉害,是大数据厉害。”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大数据”,我赶紧问:“大数据?什么大数据?”爸爸笑着说:“大数据是IT行业术语,说太专业怕你听不懂,简单点说可以理解为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获得有巨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像我们平时用手机浏览信息、购物、挂号等都会在网络上留下印迹。将每个人的浏览记录、搜索记录、社交关系、购物清单、旅游经历、医疗记录等汇总,就构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大数据。”

我似懂非懂,又追问:“那大数据存在于哪里?又有什么用呢?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爸爸耐心答道:“可以说,大数据是无处不在的,且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被应用于各行各业,如社会治安、天气预报、医疗救助,还有居家旅行、吃喝玩乐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用可大了。”

爸爸看我听得一愣一愣的,于是拿起手机给我演示。他先打开防疫小程序,里面有“国内外疫情实时动态数据”“疫情地图展示”“同乘信息查询”“健康码”等信息。爸爸发出去一条短信,就获取到了自己30天内途经的省区市信息。这不仅让我对“大数据”有了初步认识,也因此揭开了社区阿姨“电话之谜”。

随后,爸爸又打开了与购物、娱乐、外卖相关的APP,让我看到不同手机里各不相同的“猜你喜欢”。我也瞬间明白了为什么刚才爸爸手机里“跳”出来的都是男孩子喜欢的玩具,还不是因为爸爸以前常给我买此类玩具嘛。

为了让我更能切身体会大数据如何影响“小”生活,爸爸带我去了几个地方。爸爸先带我去了公交站,然后神秘地跟我说他能预测每一路公交车的到站时间。一开始我还不大信,结果他真的一猜一个准。我讶异于他是不是“料事如神”,他却告诉我,其实是很多交通类APP都能通过大数据提供“实时公交”信息,只要轻松一点,就能获取相关车辆的预计到站时间,不用再空等,省时又省力。

然后,爸爸又开车带我兜风,让我看看大数据下的浙江杭州。他打开导航,避开拥堵,规划最优出行路线。爸爸一路慢慢开车细细说,他介绍了“数字中国”,也说到了“数智杭州”:一卡通,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我边听边赞叹:大数据实在太强大了,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认知,也改变了我们的“小”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慧,更加便捷,也更加美好。

我若有所思:既然大数据这么厉害,那如果我也将它推广,用于外公的果园种植和水果销售,是不是也可以用更先进的技术和更简便的方法,甚至更少的劳动力,培育出成本更低却更优质、更畅销,还能随时“追本溯源”的水果呢?如果我将“大数据”用于校内外学习,是不是老师也能更全面地了解每一位学生,更便于个性化教育呢?贫困山区的孩子是不是也跟我们一样随时都能进行“云学习”、共享师资呢?还有对于太空,人们用了大数据,会不会更容易探索其中的奥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