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随想作文1000字

时间:2021-10-12 13:53: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喜欢行走,喜欢把祖国的风景揽入怀,记于纸,铭于心。

北国·风光

人文之都——北京,城中心是规模宏大的明清皇宫,金碧辉煌而又庄严肃穆。巍峨绵延的长城宛如一条巨龙,盘踞于八达岭山之上,时而隐于云雾之中,时而盘于青山之巅,尽展中华文明的古老、沧桑和倔强。除了千年的文化底蕴,北京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食之都,鲜嫩肥美的北京填鸭,酸烫爽口的豆汁儿,细嫩浓香的北平烤羊肉,再配上潍县的大葱,简直令人垂涎欲滴。还有闲暇之余,品一段儿京剧,喝一口儿酸梅糖,岂不乐哉!

十三朝古都——长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回首千年历史长河,千古一帝、旷世明君都曾在此展开宏图伟业。千古遗韵秦始皇陵规模宏伟,秦兵马俑声势浩大,在那数千人整齐排列的威严仪阵中,隐隐可见一统六国的洋洋风范。长安作为丝绸古道文明的起始点,恍惚中仍可闻驼铃声声,彰显着八方有贡,万国来朝的大国风范。

江南·烟雨

相对于粗犷的北国风光,江南水乡之景,如一个温婉端庄的少女,羞涩的撑着一把油纸伞,独步于蒙蒙细雨之中。

乌镇便是其中之冠,迎着朝阳,踏上了千年的石板路,只见“人在屋中居,屋在水中游”。随处可见古老的乌篷船穿梭于水网之中;道旁晒场上挂满了随风摆动的草木本色印花布;古老的酱园散发着时光的味道,这是岁月酿造的结果。在乌镇,除了有水乡的旖旎风光,更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古朴情怀。

江南水乡的另外一个标志便是园林文化。苏州园林天下独冠,最美不过“狮子林”,怪石突兀、小径幽深,看似无路可走,但峰回路转,便是广阔大道。山村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美不过“拙政园”,小桥流水、竹林深深,山水、庭院错落有致,山中有水,水中有岛,岛上复有山,山中复有亭,层层叠错,美不胜收。

西部·风情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夕阳西下,风光正好。一个个沙丘连绵起伏,好似向前翻滚的波浪,在那水天交接之处,只闻驼铃声声由远及近,一支驼队自天际边缓缓走来,在落日的余晖下,影子拉的很长很长,孤寂而又落寞。置身于浩瀚无垠的大漠中,瞬间感觉到了人的渺小,夕阳西下,落日正圆,大漠浩瀚,一望无垠。大漠的美,美得不可言喻。它即有一种塞外特有苍凉孤寂,又有一种大漠奇丽壮美、辽远阔达的开阔意境。

一路向西,便到了举世闻名的敦煌“魔鬼城”。未见其城,先闻其声,远远的只听风声呼啸声阵阵,突兀而又怪异。极目远眺,远处的山丘好似一座座中世纪的城堡,千姿百态、变幻万千。大小城堡林立,参差不齐,有的好似龙翔九天;有的好似亭台轩榭;最著名的当属“舰队远航”。这些不同姿态的风蚀地貌,在岁月的风中静静的站立了几千年。漫步于戈壁中,随处可见岁月的沧桑和历史的风尘,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转折点,它还承载着古老的文化。

行走中国,处处有奥妙风景,时时震撼人心。迷人的中国,且走,且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