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尼拔的泪光-《沉默的羔羊》观后感1200字

时间:2021-10-13 13:51: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谢谢你,克丽丝,谢谢你。”镜头骤然移到汉尼拔的面前,在他深邃的眼眸里竟然泛起了点点泪光。汉尼拔总是喜欢像优雅地做一台手术般,一层层剥开人们的心理防线,撕破他们过去的伤疤,他想从人们的挣扎、痛苦、愤怒、惧怕的面部表情中获得快感。但当他撕开克丽丝的伤疤时,发现没有流出肮脏恶臭的脓汁,只有一颗悲天悯人的滚烫的心。

能想着不顾一切地去尽自己的全力来拯救几只羔羊,如此之纯洁善良,我承认我做不到,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因此这份纯洁才显得格外高贵,格外独特。或许汉尼拔这几十年的人生里仅见过这一次,但又或许他这几十年都在等待或追寻这样的一种东西。

冷酷无情是因为过度理性,感觉敏锐是因为高度敏感,嗜血变态是因为受到过非人的虐待。我从来不相信,真的有像《窥探》里描述的那样,生来就带有变态基因的人,即使有也是可以经过周围人的努力来感化他的。汉尼拔在未表现出他吃人的这个特性时,优雅绅士,博学多才,甚至在嘴边糊满狱警的鲜血时,还会轻缓地闭上眼睛,沉浸在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中。他的人格或许只缺最后两样东西——善良和对至善依然存在的信任。克丽丝这两样都给了他——在他相信人的本质是贪婪和欲望的时候。

克丽丝对他而言是一个新奇且独特的存在,像汉尼拔这样的人,对这种与众不同的猎物一般只有两种态度:一是无可救药的爱。但当爱产生的时候,他大概率会爱上的是她的至善至纯,而非美貌等惯见之物,这时便可以证明他其实是一直在以一种较为独特和偏激的方式来追寻人性中的本源之善——若他遇见的那个人不具备这种善,那么他就将其拆分入腹。二是对他感到惊奇和前所未有的刺激,用一种更为狠毒的慢慢折磨的近乎艺术的方式将其摧毁。但这与他后面帮助她等一系列行为不符。所以,不管是汉尼拔的泪光还是他的爱,都能证明,他的内心深处仍含着一丝对善的渴望。

其实文学中所塑造的很多杀人狂魔都从来不能简单的用一个“坏”来定义,甚至他们中的某些是满怀善意的,只不过意识形态的偏差,让他们在善的根上结出了恶的果。比如《电锯惊魂》里竖锯老头,他设计了一个个血腥残忍的杀人陷阱,其实每个陷阱都有解脱的方法,只要陷入陷阱的人在生命危急关头能悟到什么此前不曾悟到的即可,他的本意是成为受害者的老师,教会他们去热爱生活,去满怀希望地生活,但只是使用的方式没有符合社会正统的价值观,不能被普遍接受罢了。或许汉尼拔也是如此,他和克丽丝一样能听见羔羊的尖叫,听见弱者的抱怨与呼喊,只不过克丽丝想的解决方式是拯救,而汉尼拔想到的方式是毁灭。直接把弱者消灭,那么此刻便不会再有那烦人的呻吟声缭绕在耳边。

仅把汉尼拔当作一个电影人物来看待的话,我挺喜欢他的,还有许多影视作品里的高智商且有格调的犯罪天才,他们理性缜密、神秘莫测、刀起刀落,从不拖泥带水,杀了人也要摆成世界名画的样子。人的本性在电影里借助极致的暴力美学肆意地释放,在文学里,你无须对那些黑暗负责。

但在现实中,强烈的道德观提醒着我:无论动机如何,做出这种行为的人应当被执以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