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学习的唯一动力吗-话题作文600字

时间:2021-10-13 13:48: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纵观历史,放眼当下,学习已然成为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但就如同人类为了生存而不断进化一般,我们学习,又以何为动力呢?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学习并不仅仅只靠兴趣就能长时驱动。

我认为,学习的动力不仅包括兴趣,还包括一个人的责任心。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就道出了兴趣对于学习的重要性,仅是知道如何学习的人永远也赶不上以学习为乐的人。在某所重点中学里,时常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年级里的语文最高分得者,往往在数学成绩上平平无奇,甚至时常拖后腿。诚然,这样的偏科非常常见。甚至多数时候很严重。学生对于学习语文有莫大热情,却总对数学避之不及。你能说他对于学习没有兴趣吗?并不吧,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某一科目时的动力确有兴趣在其中。有了兴趣当引路人,学习确实不会如此枯燥。

但是,长久地坚持学习并不能仅靠兴趣,更多的学习动力来源于责任心。孔子云:“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连孔子都称自己学到七十岁方能从心所欲,那对于十四、五岁的我们,学习之路岂不是道阻且长?

曾有记者采访过衡水一重点中学的学霸,问他何能维持自己的学习热情。该学生是这么回答的:“起初的我,凭着一腔兴趣确实走得很顺利,但是科目难度日益加深之后,兴趣不足以撑起那么多来自学业的压力,但是责任心可以,每每看到自己的成绩单和想到以后的人生,责任感便愈强烈。

学习之路漫漫,我们不仅要靠兴趣引路,更该用责任心来驱动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