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中秋节抒情作文1200字

时间:2021-11-18 09:11: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从小,我就在江西一个山清水秀,景色优美的镇子中长大。小时候,太奶奶经常带着我在那片青山绿水间游玩,依稀记得,在中秋节时,小伙伴们围坐在家门口的小水塘边嬉戏玩耍,池中映着天上月亮的影子,它是可爱的,我们流连忘返,常常是被蚊虫叮得浑身红肿不堪,才在太奶奶一声又一声的催促中回家去。

太奶奶总是心疼地看着我浑身被蚊子咬的肿疙瘩,半是怜爱半是责备地说我几句:“哎呀,你怎么总是搞成这个样子?走了,今天是中秋,我们该吃月饼啦。”那时我也不懂事,只是傻笑:“太奶奶,没事的,您看我每天出去玩,都长结实了呢。”太奶奶也只是慈爱地拍拍我身上的污垢,领着我回屋吃月饼,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太奶奶做的豆沙馅月饼那种甜甜的感觉,只是并不清楚月饼与中秋的含义。

上小学了,渐渐地,我与太奶奶相聚的时间也慢慢变少了。中秋节对于我来说仿佛只是一个小长假,不但没有回老家团聚,反而总让爸妈带我旅行。这几年的中秋节,我到了许多旅游胜地:曾在北京的卢沟桥上,看晓月映照石狮子;也曾在金陵秦淮,赏河水中映着的玉盘:又曾在上海都市的外滩,观现代风景与高悬的宝镜相映成趣……我对于中秋节的感情渐渐淡下来了,不过看着各地同样圆满的中秋月,眼前不经意地会浮现出老家倒映在池塘中的那个小月亮。

月是故乡明,年年中秋月圆如故,又是一年团聚之日,我的思绪不禁被拉回去年中秋的夜晚。

去年八月十五正值国庆佳节,双喜临门。父母便计划到老家与亲友共度中秋。但无奈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不得不在家自己过节。夜晚,一家人坐在一起,像是例行公事一样的看看中秋晚会,吃吃过度包装的月饼。仰望夜空,见繁星点点,月光溶溶,一缕久违的乡愁油然而生。抬头望月,十五的月亮是那么皎洁纯净,撒落一地清辉,繁星镶嵌在夜色的幕布上。凉爽的秋风拂过我的脸颊,心中涌起对太奶奶深深的思念,想起了小时候被她宠爱的快乐时光。我不禁遐想,太奶奶和老家的亲人们是否会望着这轮明月,思念着在异乡的我们呢?

正当我思量着求爸妈寒假带我看看太奶奶的时候,噩耗传来:太奶奶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时候的我,又是震惊,又是伤心,又是遗憾和愧疚。可我又不敢和爸妈说,怕反而加重他们的伤感。

一晃就是半年,今年夏天我小学毕业了,我终于要回老家去了。以前的景物依旧,那片小水塘也与以前无异,望着儿时的景色,一阵阵酸涩涌上心头,眼眶悄悄地红了。晚上小池塘映着一轮弯月,微风吹过水面,水波荡漾,池中明月的倒影被吹得支离破碎,仰望星空,感觉太奶奶正在注视着我,正在对我微笑,正在对幼时顽皮的我进行教导……那一句句“唠唠叨叨”,一声声“喋喋不休”,让我那么怀念。

年幼懵懂的我不知道什么是中秋的,长大的我又不懂珍惜,直到亲人已经不在了,这片家乡的土地才让我真正地明白了什么是中秋,也让我明白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道理。

我们的一生中难免会经历许多离别,但每当我仰望夜空,就能回到那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回到了那片清澈的小水塘边,太奶奶慈蔼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我眼前。故乡和亲情就有这样的力量,在我远行时陪伴我,在我迷失时召唤我,在我挫败时伴随我,鼓舞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