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载言传,师恩难忘-抒情作文1500字

时间:2021-11-18 09:11: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看无边苍穹,挂点点疏星,而那最耀眼的一颗,点亮了我的世界,为我打开了文学的大门。

——题记

夜的黑暗笼罩着簇拥起来的灯火,秋日的凉包裹着整栋教学楼,可我们却书声朗朗,聚精会神,而这份和谐安逸,来源于您——我的语文老师,梅老师。

初见时:弯弯眉眼

夹着本教科书,不急不徐走入教室,环视着一张张期待的脸庞,立身于三尺讲台之上,嘴角含笑,眉眼弯弯,温柔,却又带着“饱读诗书气自华”的端庄,这是您给我的第一印象。自我介绍,声音不大,却带有力量。接着,您没有讲授新课,而是为我们讲解了学习语文的方法,畅谈您对文学的看法。温和的话语似股股清泉淌过心间,这是我第一次认真思考何为语文,而又为何要学好语文。是您,为我打开了文学的大门,明明是初次相见,却带给我一种久别重逢的温暖。

相熟时:眸中有情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是很微妙,不足一月,我们已经与您“打成一片”。或许曾抱怨过作业太多,但当成绩不尽人意的现实摆在眼前时,一切幽怨都抛至九霄云外。我们明白,惟有努力,才能实现超越,摆脱“倒数”的帽子。您没有批评,言语明了,只说要共同努力,语文的提升非一日之功,得慢慢来,并提出“试卷分析”的方法。

我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拿着那张不愿面对的试题,终是鼓起勇气站在您的面前。本就是自己的错误,那就应该直视它,顶多被批评一顿,之后再加把劲儿就好了!我暗自为自己打气。

您接过试卷看了看,然后毫不例外地指着那三个致命性错误:“你看看,这题怎么能出错呢?"声者仍是温柔的,却染上一层责备与不解。

与您对视的那一刹那,我心中的愧疚与羞耻便藏不住了,酸楚蔓延在心头,兀自低下头,不敢直视。因为那双眼里,饱含着一名老师对她的学生满满的关心。我知道,您对我有期待,我也明白,这一次实在是不如人意……

但您不再多言,而是与我分析了试题,并给我指出今后该攻克哪方面的难关,如何去提分,如何去领略文学的魅力,一字一句,刻印在我的脑海,同样的,也激励着班上每一位同学。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你们摆脱倒数了!”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有了果实。您兴奋地讲述这个消息,班上一片欢呼,那时,您的眼中,是欣慰,是对我们的赞赏;您的脸上,是挥之不去的笑容。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努力,能够改变命运。

再见时:感谢有您

光阴似箭,转眼间,一年多的时光便在弹指间消逝,我们从那群可以在休闲时谈天说地的同学,变为即将迎接人生中第一次大考的青年。

又是新的一学期,迎来第一节语文课,您踏进教室的那一刻,顿时多了份亲切感。和一年前一样,您总是带着微笑,给我们讲授新课,但又有些不同了。一年的积累,我们的基础已经补了起来,如今,您更注重我们的作文与思考。课堂上,从刚开始的没有思路、一无所知,到渐渐能接上您的话,跟上您的节奏,直到最后,能独自说出清晰的答案。在您的循序渐进地指导下,我们以量的积累,完成了质的飞跃!

这近两年来的陪伴与教导,这近两年来的超越和提升,以及您所带给我的知识与引领,学生将永生铭记。

尾声:师恩难忘

您的谆谆教导,化作丝丝细雨,冲刷我们心灵的污垢;您的句句真言,变成缕缕春风,抚平我们内心的伤口。您为人师表,尽职尽责,办公桌前批阅作业的背影、电脑桌面上备课的痕迹、教室门口分析问题的身影……因为有您,枯燥的课程也能生动有趣;因为有您,无聊的文字也能充满乐趣。那微笑之时的弯弯眉眼,那足以让我们共情的段段言语,将永远印烙在我们心里。期望明年的盛夏,我们能不负遇见,不负您。

时光茌苒,您初心未变;岁月流逝,您桃里满园。梅老师,您就像满天繁星中最亮的那一颗,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点亮了我对文学的渴望。

谨以此文感谢我的语文老师——梅雁琳老师,同时,祝愿天下所有老师能春风化雨、桃李争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