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韧性-优秀议论文900字

时间:2020-12-25 12:49:2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韧性,哪一种?怎么去描摹这个概念?巷口烤的焦糯的烫口年糕是韧的;打铁匠一挥一打砸的火光四溅的红熟铁器是韧的……与文明二字,尤于中华文明四字,那涌自天边来的滔滔江水,那浑浊澎湃的轰鸣,将是最好的诠释。

中华文明时称“大河文明”,是凭一捧泽,一把沃土,一片庄稼。万物依傍在汹涌延绵的江水边,生活的气息声色一点点在江水处绣密绣实。如果说在单一的个体中我听不见“韧性”的回声,我想我在这轻舟泛不离的群山江水中找到了答案。

江水,若说中华文明,你当想到长江,梦回黄河,我建议你这样做,随风而去,停驻在滚滚洪流边,你感到湿热的水汽,通天的震响,你凝视着,仿佛永不停息的绵长,或是涌涌黄沙,滔滔而下。你感到了什么?这是沉舟也无法撕裂的厚重,这是无形胜有形的坚韧,这是一种力量,它气吞山河,滚滚而来。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若说韧性,细数七八,这短短的卷纸怎容得下?因此我们不妨只乘一两只孤舟,感受文明的韧性。

我们乘上舟去。第一舟是扁底的,宽而轻盈。它是一物,却也似乎无形,我称它为宽容、包容、或是接受。文明的继承是冲突、竞争、合作之路。在国际上,我们可以以中华民族特有的包容性来提出。但是出于这一叶扁舟,也许我们直接看一看对岸那个平凡的中国女人更直观。粗布衣服,低顺的眉眼,微微内收的下巴。现在有新时代女性,但从古至今,这样的女人(放在此时是乡土的女人)仍是国民的特征。中国女人是乡土社会的女人,从相夫教子中走来,从柴米油盐中走来,从母性和博爱中走来,她们厚重而坚韧;中国女人是不平等的牺牲品,从三从四德中走来,从一生的附庸中走来,从轻视、践踏中走来,中国女人一开始是带着点奴性的,她们体态柔软而卑躬,她们低顺着眉眼,宽容着世界。这样的一点泥土味的宽容、包容甚至说逆来顺受,不一定是劣的,却有可能是根性的。对岸的女人一双眼睛低垂,怀着一汪无私的爱,母性的宽容。她转身隐没了,那朴实乡土的背影是有韧性的,不能抹去的。

下一舟好像修补过很多次,却意外的结实。中华文明是遭受过侵犯的,但是如果止步于被侵略,中华将永无崛起。中华文明的韧性除了对外来的求同存异,显然还多一份索取,多一份“拿来主义”。坚韧不仅要能忍,还要“能打”。我们不会主动打,却必须具备这份能力。实力可以不展现,却不能缺失。因此漫漫长河里,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我们摸爬滚打,流血无数;我们在笨拙中成长,我们要强大,因此要“拿来”!我们学会怎样拿来,怎样屹立,因此坚韧而伟大。雾那边的战士身影隐去了……

“大江东去,浪淘尽。”中华文明的韧性是我这一纸残卷挥洒不完的隐忍和豪情,在这个俊采星驰的时代,我们屹立在坚韧的文明之上,感受一份宽容,一种豪情。中华因韧性而伟大,未来因人才而夺目。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