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蓄势

时间:2018-12-12 13:49: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百花蓄积了三季的养分,只为在春日里怒放;夏蝉蓄积了一冬的能量,只为爬出甲壳在枝头歌唱;企鹅蓄积由沉潜得到的力量,只为完成那惊世一跃……若将目标比作离弦之箭,蓄势无疑会帮助箭矢更快、更准、更稳的到达那象征着成功的靶心。

蓄势是一种智慧,是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倘若我们处于一种进退两难的不利境况,盲目、冲动的进行下一步是不明智的行为。这时候不妨学习企鹅的“沉潜原则”。一方面可以静观其变,另一方面可以蓄积力量。化弊端为益处,化被动为主动。历史上有名的典故“卧薪尝胆”不是可以很好的证明这一点么?越王勾践战败后在吴国忍辱负重数年,为的就是保住性命。蓄积力量,有朝一日能够重振国威。最终如他所愿,他回到了越国,他励精图治,终将吴国攻下。由此看来,勾践无疑是善于蓄势,反败为胜中的佼佼者。

蓄势也是一种磨练,是一种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方式。我们现在正处于高三这个非常时期,异常繁重的学业压在肩头,使我们喘不上气。每当望着堆得如山一般的参考室和复习资料,写着卷面上印的如海一般的题目,我们总会感到无力,感到迷茫,感到自己的出头之日遥不可及。但转念想想,自己苦读十载,为的不就是高考的奋力一搏么?现在的多一份努力不就是为了高考的多一份蓄势么?就如同企鹅的沉潜,虽然越往深处沉潜要忍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的痛苦,但也将受到越来越大的浮力,帮助它们跃上更高更厚的冰面。正如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虽然学业压力会越来越大,但与此同时我们积累的只是也越来越多,日后“跳上冰面”的动力也越来越大。

蓄势不是坐以待毙,更不是怯懦退缩。将之上升到精神层面则凝聚成一个字“忍”。这种“忍”指的是既不会被困难吓退,也不会被假相迷惑。不骄不躁,沉得住气它不该轻易被外界干扰,而应该专心致志;它不该摇摆不定,而应该抓住机遇将力量迸发出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所谓的蓄势只是为了更好的爆发。正如再凶猛的野兽,攻击前也会后退几部并低下它那硕大的头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