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之花开遍

时间:2017-07-29 10:29:4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千百年的传诵中,孔夫子的言论早已耳熟于心,然而我们能否从内心深处体会诚信的内涵并以此审视自身言行是否合乎诚信呢?恐怕这仍值得思考和检验。

因为诚信,生活中少了烦恼多了理解;因为诚信,生活中少了漠然多了笑容;因为诚信,生活中少了纷争多了和睦。可见,生活中需要诚信。我们需要一步一步走好这漫长的旅途,在享受沿途成功的风景或经历失败的阴霾时都不能忘记诚信。许多年后当我们到达了人生的另一种高度时会蓦然发现诚信如同枝头抽出的嫩芽一般值得珍惜。这一点可以从无数的事例中得到证明。正是因为一诺千金的信用才奏出了易水送别的豪歌,因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诺言才留下了《出师表》的动人篇章,因为坚守心底的诚信才有孙水林用生命诠释的品格。你看,诚信在生活中闪耀着装点了整个世界的寂寥,正是诚信让平凡的人物有着不平凡的人格,让普通的故事有了精彩的诠释。

这就是诚信的力量,而我们也应当为了践行诚信而付出努力。

诚信意味着实事求是,不虚伪不表里不一,说实话做实事,不文过饰非。为此我们就需要做到坚守道德底线杜绝不诚实的行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部分,只有每个人都从身边小事做起才能构建和谐诚信的社会。所以面对哈佛大学学生抄袭的现象不能仅仅视作违反规定的小事而应当严肃的对待。考试作弊看似是小事,实际上却严重的损害了一个人的基本行为准则。这种行为应当受到良心的谴责和社会的质疑。生活呼唤诚信,只有向诚信的方向不断前行我们才会越来越靠近。

或许你只是一个平凡的个体无法如伟人般举世瞩目。你可以普通,平凡,默默无闻,但绝不可以丢掉诚信这做人之本。当房姐的诚信在矢口否认中崩塌,当表叔的信用在推卸中缺失,当红十字会遭到众人质疑的时候,这个社会就开始丧失了她的诚信,变得冷漠与污浊起来。正因为这样诚信的构建才更为重要,也更加需要我们一起付出行动。

也许生活中再没有季布一诺尾生抱柱的诚信传说,但诚信之花却不会萎谢。她将在你我心灵深处,在人生彼岸和未来开遍,成为最芬芳最动人的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