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命写诗——致纳兰性德-优秀随笔1000字

时间:2020-07-09 10:11: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梦里,杨柳依依,水面如镜,春风微拂,涟漪层层。我看见了,我看见你站在寒风萧瑟的塞上,眼里是茫茫白雪,心里是缕缕愁绪,白雪纷纷扬扬地倾泻在面前的黄沙上,待到眼里已被白雪填满,正想离去,却又不忍踏碎了这无瑕的洁白。

牡丹,太奢华,太耀眼,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你不爱。兰花,清冷高洁,娇艳芬芳,暗香幽幽,你不顾。梅花,因苦寒而香,坚韧顽强,你不理。挑剔的你却迷恋雪花,你说“不是我刻意偏爱雪花轻灵的模样,真的是它有自清冷漫出不可言说的好处。”谢道韫说,“未若柳絮因风起。”你也说它“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你口中吟诵的雪花就像你,落寞得不沾半点世俗之气。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你是郁郁寡欢的,纵使你天资聪颖,学富五车,家境殷实,你拥有一切世人奢求不到的东西,可它们依然掩不住你的忧伤。黛玉葬花的心事是女子的纤弱无助。那你呢?你为何也要发出“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的慨叹?

王国维说你是“千古伤心人”,是啊,能将伤心一咏三叹,悲切绵延不绝的也只有你。“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王国维的话一出,对你是极高的赞许,可是对之后的中华文坛却是语尽而意不尽的指责。不可否认的是,北宋以后战火不停,果真变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战火中的文化如同寒秋的落叶,零落成泥碾作尘,却不似梅花的芳香如故。再不复盛唐之风。诗经楚辞是盛,汉赋唐诗是盛,千金买马是盛,醉笑陪君三千场亦是盛,可惜后人之作都称不上是盛。

你有文才武略那又怎样?你有千金万两那又怎样?你得到了功名那又怎样?这些世人追逐的东西都不能使你快乐,它们都是虚无的,那要它们又有何用?我知道,荣华富贵你是不屑的,千金美人也不是你的梦想,你要的只是能征战沙场,保家卫国,在战场上百步穿杨。然而,即使你有建功立业之心,安邦定国之志,可过分显赫的家世却羁绊着你。一生只得了一个一等侍卫御前行走的虚衔,伴君左右,却不是去血饮沙场。康熙最爱的不是你的武功,是你倾国的文才。你梦想效力于金戈铁马的军营最终还是成了泡影。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有几人能像柳下惠那般坐怀不乱?你那青梅竹马的绝色表妹终还是进了宫,做了皇帝的爱妃。你或许也曾想过与她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可惜,造化弄人,表妹郁郁而终。你的梦若蜡液融化却成冰。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如果她是鲛人,依然会为你落泪成珠。

你生为满人却痴迷于汉的文化,置身于姹紫嫣红、朱门广厦之中心却游离于繁华喧嚣之外。你是性情中人,这一点也不假,这样的你一生注定为情所累,“视勋名为糟粕、势利如尘埃”,“以风雅为性命、朋友为肺腑’……

率真的你遭遇浑浊的政治,心中自然也是进亦忧,退亦忧,“长漂泊,多愁多病心情恶,心情恶,模糊一片,强分哀乐。拟将欢笑排离索,镜中无奈颜非昨。颜非昨,才华尚浅,因何福薄。”其实也正如你所说,很多事,当时只道是寻常。

你,纳兰性德,你是在给自己属文,给生命写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