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忽梦当年事-写人作文900字

时间:2021-12-07 13:06: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爷爷沉默寡言,很少和我们分享他过去的故事;但奶奶不同,她总爱抓住每一个愿意听她讲故事的人,滔滔不绝地讲个不停。从她的幼年开始讲,讲到她创业,再到她的老去。因此,我对奶奶的往事,可谓是如数家珍。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百姓的生活仍十分艰难。奶奶就出生在那个年代,一家十几口人,连饭都吃不饱,更不要奢望别的。家里的母鸡下的蛋不是给自己吃,而是拿去集市上卖了,买回一些盐。奶奶说,有一次在她很小的时候,她悄悄偷了个蛋,煮完塞在口袋。结果被姐姐发现了,大叫起来。奶奶因此还挨了一顿打。

是的,奶奶年岁已大,可她的回忆里总能有这些细枝末节。她常说“家门口和田边上的核桃、橘子树,不等果实成熟就被偷光了”“一年只有过春节才能吃一次肉,一个人只能吃三块”……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奶奶说,最饿的时候,她的母亲不得不将自己的嫁妆——一个漆皮箱,拿来煮。我很惊讶,同时也怀疑它的可信度。但看着奶奶的生怕我不相信的眼神,我还是选择相信她,毕竟六十年代本身就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年代。

后来“人民公社”被解散,“文化大革命”也终于结束了。生活渐渐好了一点。奶奶去当了“铁道兵”(修铁轨)。后来认识了爷爷,从四川坐了两天的绿皮火车,嫁到了福建。但是奶奶的生活依旧辛苦。奶奶的女儿——我的姑姑——出生后没多久,爷爷又外出做工了。第二年,我的父亲也出生了。这让奶奶压力很大。她要一个人去挑水、洗衣做饭、照顾小孩。而且家里其他人也排挤奶奶,欺负她不会讲当地话。

就这样辛苦过了三四年,终于,奶奶和爷爷一同去了北京,在那又住了几年。奶奶虽然不能说有很高的商业头脑,但在做生意这方面比爷爷更精细会算。她总说我爷爷太直,不适合做生意。他们闯南走北,东奔西走,两人总算是赚了些钱。

再后来,我父母在厦门结婚,姑姑也在鼓浪屿开店。爷爷奶奶就搬到厦门来住,帮着姑姑一起经营那家店。有一次,她与一个顾客起了争执,那个顾客便说店里有许多东西都是假货(那时鼓浪屿卖假货的很常见)。但硬气的奶奶不慌不忙,她说,不如她现在就叫管理部的人过来,双方都不要走。最终那个顾客服软了。

现在奶奶老了,而且不用再为温饱而发愁。但奶奶不闲着,为她的孙子孙女操心着。奶奶是老一辈人,经历了许多我们可能不会再经历的事情。从她的故事中,我们能窥见这个国家发展的影子。是的!一个普通人的变迁亦为时代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