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怀想

时间:2016-09-05 08:50: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立于渡口,淙淙溪水流过千年,将生命的短暂映照成了渺小。多少往事,一如流水逝去,无从寻觅,只留犹那几条小小的木船,令人感怀,引人暇想,那木船上载的,不是历史,亦非兴亡,唯有二字:梦想。

闻声,苍茫的筑音,略带悲凉的歌吟,这里是易水,木船上载着荆轲。感怀,萧索的秋风,稍有低沉的马嘶,这里是战国,环宇间真正的乱世。荆轲立于船头,他走了,他知道这是一去不返的征程,他知道国君之怒,尸横千里。但是,他更知道,暴秦压迫下的腥风血雨,百姓苦难的流离失所。宝剑已在剑鞘中沉封多年,此时应当出鞘。他没有退却,梦想已在心中压抑几时,此时应当倾泻,他梦想着天下大同,人民安康,他笑了,怀惴梦想,拔出宝剑,气宇轩昂。秦廷上的一舞,将梦想挥洒了千年。

荆轲一去而复返,乱世之间终有人看破,又一扁舟已至。“舟摇摇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这里是魏晋,舟上的是陶潜。一壶酒,一巾纶,梦想着心中的那个桃源,他用淡淡的笔触诉说着小小的梦境,将清清的河水划破为淡淡的水痕“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他去追逐那小小的桃源。于是便有了“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与农桑”的欣喜,也便有了“以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超脱,农耕樵读间的淡淡墨痕,将梦想传承了千年。

渐渐,世界趋于了安宁,木船也开始聚集,苏轼泛舟赤壁,梦想着“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范仲淹涉水洞庭,梦想着在“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文天祥泅游零丁,梦想着“留取丹心照汗青”。一条条木船满载一个个梦想,一个个追求,一分分精彩。

怀想,沉思。我的梦想又在何方,我的木舟又将何去何从。笑而不语,解缆问浆,我的梦想,便是选择出发,选择远方,选择未来,也便是选择挑战,选择拼搏,选择风浪。知晓,远行,必有黑夜,便“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坚信,远行必有风浪,便用浪花潮水湿润笔墨,书写出壮志、豪情与奋斗。必然,远行中有泪水,浇灭那颤戈的烛光,便用泪水沃灌那一草一木,等待太阳的升腾。我相信,生命因追梦而精彩,那怕我的木舟只是短暂流光的一瞬,也要让这一瞬成为最耀眼的一刻,那怕我的木舟只是千帆竞发中微不足道的一楫,也要让这一楫变为千帆中最昂扬的一个。

立于渡口,溪水流过了千年,光阴易逝,人生易老,唯有梦想亘古未变,精彩了千年,传承了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