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缘,让我遇见你-记叙文作文1000字

时间:2021-12-14 13:10: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清晨的云海上,红霞迭起,色彩纷呈。光灿灿似珠海翻波,明艳艳似天空织锦。那阳光下桌上的一抹朱红,那指尖的一眼惊艳,映照在姥爷那一脸的愁容上,汩汩的热血便在我的心中流淌。剪纸,感谢缘,让我遇见你。

每当与你相遇,在刀起刀落间就能变成那长城的脊梁,变成那峰峦叠起的华山,变成那汹涌澎湃的黄河,我的心就随着那下落的红屑一起律动。

那夜天光蓦然乍破远山的轮廓,我奔坐于姥爷的床前,入眼的是一张红纸,在月光下显得格外鲜红,一切兴致也都被它吸去。姥爷执刀,鬓角已有些斑白,我也端执刻刀,轻捻瘦笔,勾出的轮廓不断在纸上游走仿佛那“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向船尾跑去了”。我偏头,姥爷眼中满意尽显。刀锋悠悠流转,暮色渐渐昏暗,起刀,掀起红纸的那一刻,我遇见了你。

永远无法忘记那天姥爷把我叫到床边,用那厚重的大手抚摸着我的后背,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孩子,姥爷这次病后可能再也拿不住剪刀了”我听完两眼一黑,那泪水便夺眶而出……

听着红纸的音韵,也开启了我与你的情缘。穿过千年流传的艺术形式,穿过历史的洪流,如今要在现代科技中流失,我不甘心,那传承的力量撞击着我的心,“我一定要学会你,让别人也学会你。”

每每与红纸相遇,总琢磨着那月下初学的情景。不懈地挥动手臂,仔细控制着那红纸的圆缺,一倾一扬,一顿一挫,一片片红屑纷纷下落,那个图案也渐渐明晰,那一棱一角变得刚劲有力,突然精心勾勒的画卷被一处断线所破,多少次的残缺和空白与充盈的赤红纠缠不清,多少次的泪水与微笑,多少次的坚忍与放弃……

渐渐的,我在你那红色的灵魂中发现你蕴藏着的中华传统的品格与襟怀。那是“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的豪迈;那是“宁可枝头抱香死,不曾吹落北风中”的气节。

终于在不断尝试后,我敢于站在众人面前。那是一次到孤儿院做义工的偶然经历,我站在了众人面前,执起朱红的纸与剪刀,面对眸前的赤红我的心随红纸的圆缺一同律动。终于一幅巨大的剪纸呈现在我的眼前!那是八达岭长城的图案!那是十四亿中国人傲骨的脊梁!台下掌声如雷,我那民族自豪感也涌于心间,也懂得了传承。

感谢缘,让我遇见你。是亲情让我明白了剪纸的公益价值,更让我懂得了传承。那红纸飘动在李商隐的“翦彩为人起晋风中”,闪现在杜甫的“翦彩招我魂中”。我要把这片片红纸变成祖国的大好河山,献给生病后再也拿不起剪刀的姥爷,献给孤儿院节日的小朋友们,献给中华上下五千年日渐消失的传统工艺。

时间的洪流不断冲蚀着岁月,但是纵使青春输给时间,生命输给时间,文化也不可输给时间。我愿尽己之力保护你,挽留你。

重拾红纸,挥刀之间,红屑纷纷下落,中华剪纸世代传承!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