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堡的新故事-抒情作文1000字

时间:2022-01-03 14:29:3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初识柳堡还是因为一个暑假的爱国主义电影展上的《柳堡的故事》。真正走进柳堡却是今年夏天,我和学校的支教团队来到柳堡进行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

第一天到扬州还没顾得上欣赏“二十四桥明月夜”,就先领教了一场滂沱大雨。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般,连绵不断地坠下来,“圆漪晕雨点,溅滴走波面”。

我们一行人冒雨走在通往学校的羊肠小道上,虽是天公不作美,一路上却醉心于眼前静谧的田园风光。

柳堡大多农户的房子都是依水而建,院落后面砌着几米长的石阶,直直地通向绸子一般泛着粼粼波光的湖面,一小丛的青苔悄悄地爬上墙角,大抵黛玉闲时所吟的:“幽僻处可有人行,点苍苔白露泠泠”也不过眼前此番意境。

“老师好”一个奶声奶气的声音飘进了耳朵,定睛一瞧身后突然出现了一群圆圆小小的脑袋,牵着爷爷奶奶虬劲苍老的手,略带迟疑却又有些急切地往前挪去。

听带队的当地老师说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拉扯着长大。

看着孩子们略显稚气,不谙世事的模样,老人们核桃壳般饱经风霜的脸上流露出的殷切期望,一颗坚定的种子在我的心头悄然落下。

第一次给孩子们上数学课,我非常忐忑,早就按照教案演练了无数遍,却突然不知道怎么开始。我怕我稚嫩的教学难于驾驭课堂,更怕40分钟的课堂不能给孩子以帮助和收获。

但当我看到孩子们齐刷刷注视着我的目光,那求知的欲望,宛若喜马拉雅山顶那常年不化的积雪,纯粹而又坚定,我的忧虑、恐惧和不安顿时得到了抚慰,我立即抛弃了各种负面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中来。

孩子们的积极性也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

一个问题出来后,有的高高竖起自己的小手,连同着自己的胳膊努力地向上延伸,“老师,我、我、我”;

有的在我点拨后眼里灵光一闪,略显迷茫的眼睛立即明亮起来,睁圆了眼儿,举起小手,巴巴地望着我;

有的因无法解答而略显羞涩地低着头,时不时地用余光扫一扫我,目光中有歉意更有懊恼:我怎么那么笨,老师不会不喜欢我吧?

还有的孩子抓耳挠腮地蹙着眉,握着一支小小的铅笔反复摩梭着,嘴里还自言自语地嘟囔着什么,大有一种解不出题目誓不罢休之感。

我让大家分小组交流一下自己的想法,集思广益,相互帮助,然后比一比哪一个小组能想出更多更好的方法,孩子们的热情更盛了,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我一面极力维持着秩序,一面感叹于孩子们的思维能力,一股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短暂的十天支教生活眨眼间迎来了尾声,这十天中有烈日炎炎的灼热,也有倾盆大雨的洗礼;有汗如雨下的艰辛,也有予人玫瑰的喜悦。

但最让我深有感触的还是临行时孩子塞满我口袋的礼物,糖果,酸奶,还有那一朵含苞欲放的荷花……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