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的启示作文800字

时间:2022-01-03 14:30: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著名画家华君武所作的《假文盲》,这幅画很有名,报纸杂志经常看到这幅漫画,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一幅漫画。

那是一个凛冽的冬天雪花纷飞,待车通道上也挤满了人。

只见通道上一个红色的牌子在白雪中异常突出,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却有几个大男人站在那里。

排在最前面的男人挺着一个将军肚,两手插入口袋,一双小眼睛直勾勾的看着前方,只见他一脸平静,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第二个男人又高又瘦,一双眼睛紧闭着,且一动不动,微微上扬的眉毛,对那牌子似乎充满了不屑。排在第三个的男人穿着一件不算厚实的外套,头上还带着一顶鸭舌帽,可在冷风中却依然汗流夹背,一双胆怯的眼睛只敢看着那单调的地板,微微弯曲的腿也不时抖动,似乎觉得对不起有孩子的妇女。但站着的男人也没有退让,羞愧的意思,自己觉得理所当然地站在这个位置。最后一个男人带着一个大号的口罩,只见口罩已经遮住了他大半个脸。可一双慌张的眼睛却仍然害怕被别人认出来。

可就在这几个大男人在享受便利时,一个瘦弱的女人正眼巴巴的看着本该自己上车的位置,如今却被几个男人占了衣着单薄的她已冷得瑟瑟发抖,苍白的脸却能吃力地抱着孩子,将自己身上的余热给了孩子,当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再哭闹,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当看到这里时,我不禁思绪万千。原本属于母子上车的位置却被一大群男人夺去了,这是社会对弱者的关爱,可有的人却将其视为一种为自己谋便捷的工具,这种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的方便,为了自己的舒适,而无视社会公德是可耻的!我觉得他们不是文盲,而是公德盲!

可细细想来,在生活中,这种“假文盲”却随处可见:明明写着“节约用水”却有人洗完手后掉头就走,水喷了一地也没人理会,再比如公园的花园旁边明明立着一个“请勿踩踏”的警告牌,却总有人为了少走几步路,弄得园中枝折花落……

虽然他们对于自己所干的事不知好坏,只顾个人需要,而不顾别人或弱者的处境,这种行为是不讲社会公德的,可他们如此嚣张也是大家的沉默不语。如果有人敢指出他们的不良行为,帮助像图中的母子这样的弱者,像图中站在母子上车处的男人们不就能慢慢消失的吗?

但愿人与人之间能够相互关心,相互帮助,那我们将生活在文明、和谐、美好的社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