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流淌的那条河

时间:2019-11-25 12:51: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旭日才探出半个脑袋,鱼肚白里微微泛粉,晨间依旧温凉,便起了散步的心思。踱着步子,左拐右拐,竟不知不觉间走到了田间。

玉米已经长得与我一般高,放眼望去一片绿色。小时候家里的大人担心安全问题,不许我一个人走到这里。大概不常来的原因,深吸一口气,甜丝丝的,带着玉米味。习习清风吹过,叶子刮起沙沙声,隐隐还能听见水流的哗哗声,微不可闻。

竟走到了这个地方:乌河。我身边唯一的一条河。

远远望见一条透明的长带,阳光斜斜洒下,熠熠闪着银光。若隐若现,时明时暗,掩在重重叠叠的青纱帐后,像一个面容姣好的少女,半遮半掩,羞于见人。

走近些,河面完全地展现在我眼前,清亮透底,碧绿仿佛融进了河里。细流涓涓,一阵风吹过,吹皱了河面,泛起粼粼波纹。河道不宽,岸边水草丰茂,其间散落着五颜六色的小野花,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隐匿在田间河畔的秋虫浅吟低唱,此起彼伏。我不禁驻足,看向架在河上的两座石桥。

桥因河而得名,我们都称为乌河桥。这里有个风俗习惯,便是每逢正月十六来踩桥,还会有敲锣打鼓的武术表演,各种小贩摆摊叫卖,喜气洋洋,带着浓浓的年味。在我的印象中,这里一直与过年挂钩。

细看两座乌河桥,一大一小,石头砌成,古色古香,敦实朴素,依稀可以看出岁月的痕迹。每逢正月十六,通常人挤人,把两座桥都挤得满满的,过桥还要担心有掉到水里的风险。现在桥上空无一人,站在中央,无端竟觉得宽阔无比。

几十年的桥,相较于其他名胜还只是个乳臭未干的孩子。我只有十几岁,打从记事起便知道有这么座桥。期待着正月十六来踩桥,央着妈妈买几串儿酸甜爽口的冰糖葫芦大饱口福,却暗暗在心里嫌弃着桥下的河:乌河乌河,河如其名,叫“脏”河算了。爷爷奶奶说,他们年轻的时候河水清得能摸鱼,后来,上游建起了许多厂子,管道纵横,烟囱林立。工厂的工业废水都排到了乌河里,河水就变得乌黑乌黑的了。但我记得爷爷说起时我怎么也不信。

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扛过了怎样的风霜洗礼。如今我站在桥上,看着桥下清澈见底的汩汩水流,一时竟哽住,不知该作何感想,也不知该说些什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望着乌河淌来的地方,我在乌河桥上站了许久……

旭日爬上头顶,清凉的乌河水融化炎热,丝丝凉气将我环抱在她的怀中。我走下桥,蹲在乌河岸边,感受河水淌过手心的感觉,随即想起“沁凉如水”这个美丽的词语。爷爷奶奶以前也是这种心情吧,清清河水,悠悠流淌,仿佛流进心田……

村头有条流淌的河,悠悠河水泛清波……水中映着蓝天,映着白云,映着水草,映着一个女孩的笑脸。我不禁默念:乌河不乌,可以改名“清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