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未敢忘忧国

时间:2019-11-17 12:07: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每周一的早晨,学校里响起庄严的国歌,学生们都抬头注视着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每一束坚定的目光中,都诉说着对祖国的热爱。

爱国,是扎根于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最美情怀。

在历史长河中,有着许许多多伟大的爱国人物,以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为已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陆游,“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他们热爱祖国的豪情壮志,穿越历史的时空,直至今天,仍然激荡在我们内心深处。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正是需要每一个人都为国为民出一份力,尽一份责。身边总有同学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学生,并没有能力去为祖国作出多大的贡献。这种想法一定是错误的。任何身份或是职业,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若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把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力量汇合起来,便能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在实现自身的价值的同时,也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有多大能力,就干多少事业。对于学生来说,也许并不能做出像爱国伟人那样的丰功伟绩,但我们也要时刻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每天下午,报告厅里传出的《我爱你中国》的合唱声,教室里奋笔疾书时挥洒的汗水,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话语,都可以让我们在平凡中,见证自己的爱国情怀,实现青年人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我们这一年青年人,身处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必须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永怀一颗赤子之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在《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词人一生以恢复中原为己任,但残酷的现实使他的理想不能实现。所以他幻想着乘风飞上万里长空,俯视祖国大好山河,这是何等坚定的信念和炽热的情怀。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更是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今天,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自己的青春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