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忧愁

时间:2019-05-02 12:45: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湘西小镇,平凡宁静,它有着淳朴的民风,还有纯净的等待。那一夜雷雨,埋葬的,不仅是白塔,还有记忆的忧伤,曲折的命运。不知道,还会不会等来那个离开的人?

美丽总是让人忧愁。

一老,一少,一白塔,一黄狗,朴素清贫里,孕育出了一个不幸的女孩。生活在宁静古朴的乡间,与花鸟虫鱼,渡船为伴,吹着山风,晒着山阳,触目为青山绿水,单纯,明净,无知无欲,浑然自存。生活即使清贫孤单,但翠翠依旧很快活。

相遇总是令人难忘。

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小姑娘成长了不少,有着少女怀春的美好梦境。翠翠有了对生活朦胧的期待。她总是害羞。她不懂这说不清、道不出的情感。她期待着端午,又不希望这一天到来。她羡慕别的女孩子美丽的容貌,明艳的衣服,漂亮的首饰。她羞涩,在祖父提到二老时,总是“装糊涂”来隐匿自己的情感。

“有人羡慕二老得到碾坊,也有人羡慕碾坊得到二老。”老船夫知道自家外孙女的心意,可在最后却落得顺顺和傩送二老对他的误会。他是一个善良、淳朴、爱女儿、爱孙女的老人,也是一个孤独的老人。

《边城》的白塔边,美丽的阳光守护着孤单的女孩。未知的生活里,女孩也将在白塔边,等候着那个不知归期的人。也许明天就会开;也许,不再回来;也许回来时,一切都不复从前,物是人非。白塔见证着谁的旧忆,白塔又埋葬了谁的青春?

借一缕清风雅韵,饮一杯雨后淡茶。谁家唱断的锦瑟丝弦,惊起西风楼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