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前的谈话

时间:2019-12-01 12:42: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从出生到现在,我已经和我的家人在一起吃过无数顿饭了,当然,也吃过很多的年夜饭。但,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的那顿年夜饭。

那是去年过年的时候,快要吃年夜饭了。妈妈和奶奶她们一起准备着美味佳肴。我在一旁闻着那么一股香喷喷的味道,不由自主地流出了口水,馋虫在肠胃里不停地闹腾着。

奶奶看着我的这种样子,就笑着说:“咱家的亚楠啊,真是一只小馋猫啊!”我楞了一下,才发现自己已经流口水了,而且,口水滴到了胸前的衣襟上了。我不觉得一阵子脸红,热辣辣的,便急忙回到卧室找纸巾清理了一下。等我再次回到大屋的时候,饭菜已经上齐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也端上来了。

为了这顿饭,我可以说是等待了很久了。不怕大家笑话,我连早上、中午都没有吃饭呢。看着桌子上的饭菜,我的馋虫又一次地开始蠕动着了。我终于是经不住如此盛宴的诱惑,就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拿起筷子,大口吃了起来。

这时,妈妈看到了,脸色沉了下来,生气地说:“你先别吃了!”

我十分不解,问道:“为什么啊?”

“你作为一个小辈人,应该在长辈们动筷子之后,才能动筷子吃饭,奶奶都没有坐下来吃呢,你怎么好意思吃呢?况且,奶奶做饭这么辛苦,你连等也不等,就大口吃上了,多没礼貌啊!”

妈妈这么一说,我才仔细地看了看奶奶。果然,奶奶额头上满是汗水,脸上也沾了一些面粉。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走到奶奶身边,给奶奶拂去面粉,擦拭汗水。

妈妈又说道:“我现在纠正你的这个毛病,是为了你好。如果你从小不养成良好的习惯,长大了。就会比别人耻笑。你想想啊,当你以后和你的领导一起吃饭时,你的领导还没有吃,你就吃上了,那么,领导对你的印象,该是怎样啊!别人会觉得你缺少家教,没有素质。我现在这么要求你,完全都是为了你啊!”妈妈说得语重心长,我深深地懂得了妈妈的一番苦心。

妈妈这一番餐桌前的话语,让我记忆深刻。从此,无论是在家吃饭,还是在外面就餐,我都会等别人动筷子,然后,自己才动筷子。我从一个懵懂的孩子,逐渐地变成了一个知礼节、懂规矩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