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温暖来自自身

时间:2018-01-31 12:20: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是一盏煤油灯。

我从小就生活在温暖光明的世界中。我的母亲——太阳,总是源源不断地为我和整个大地提供着能量。可是,光明终究不是永恒的,黑夜就要到来了。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楚地记起太阳母亲落下之前的样子。那正是晚霞漫天的时候,霞光把天空染成绯红,母亲带着忧伤的神色,把我叫到她的身旁。“孩子啊,”她说:“我可能要离开你一阵子了。黑夜将要降临,月亮会取代我的位置。月亮也有光,我并不担心你会迷失方向,我担心的是,你,还有这个世界,会感到寒冷。孩子,到那个时候,你能答应我——”

“不,妈妈!”我哭泣着打断她的话:“不,我不要离开你,妈妈!”

母亲温柔地替我擦干泪水:“我的孩子,你总有一天要学会自己制造温暖啊!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孩子,你能答应我将自己点亮,来温暖你自己和这个世界吗?”

“为什么?可是为什么,我要去温暖这个世界呢?”

“因为,”母亲的目光忽然变得坚定,同时她的余晖也在慢慢地消散:“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

每当我回想起这,心总是隐隐感到惶恐无助。母亲消失了,而我,只能独自一人踏上月光下的征途。今天是我行程的第二十八天,我躺在微波荡漾的湖边,回忆着这二十八天的历险。

我离开母亲后,往东边走去。天越来越黑,我有些害怕,加快了脚步。这时,月亮出来了。她像一把弯弯的镰刀,又像一根细细的发丝,向大地播撒着澄澈透明的月光。只是,正如母亲所说,她的光太过清冷,让人感觉不到丝毫暖意。我不禁打了个哆嗦。还好,前方有一个小村镇,我往那儿跑去。整个村子静悄悄的,却洋溢着明亮的灯光。家家户户都开着灯。我心一喜,连忙跑到一户人家前,敲了敲门,想要借一下火。过了一会儿,一位老人探出头来:“谁啊?”

我想回答他的话,却发现我的声音太小,小到也许他根本不能听见。“怎么只有一盏煤油灯?又是那些小孩子的游戏吧。”他叹了口气,沧桑的面容上满是岁月的痕迹。

于是我来到第二户人家,却发现开门的妇人也听不见我说的话。第三户、第四户、第五户……我走遍了整个村镇,失望地得出结论:人类听不见我说的话。

就这样,我来到一个又一个的地方,没有什么能帮助我点燃自己。“唉,明天能有办法吗?”我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闭上了眼睛。

第二十九天,我走到了一棵树下。“大树爷爷啊,您有办法将我点亮吗?”我仰起头,问。

“有啊,不过孩子,你还是得靠自己。”大树爷爷笑眯眯地说:“你从我脚下捡两根树枝吧。”

我听从他的话,捡了起来。“然后,把树枝不断地互相摩擦,火就能产生了。”我用力地摩擦着,尽管手很酸很痛,但为了梦寐以求的温暖,我坚持着不停下。

终于,火升起了!我顿时感到身上一片温暖,在温暖的光辉中,我看到了大树爷爷鼓励的微笑,看到了脚边小草喜悦的笑容,看到了遥远的天边,正泛起一片鱼肚白——那是我日夜思念的母亲正要升起。

我的成就感从未如此强烈——我成功了!我靠我自己的力量带来了温暖,我不仅温暖了我自己,更温暖了这个世界。

明天,明天母亲就要回来了吧。我脑海里浮现出她的样子,她欣慰地说:“孩子,你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