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放弃

时间:2017-11-30 20:27:3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坚持不懈,永不言弃是现代人激昂进的一句俗语。但是,永不放弃真的就可以成功吗?那倒不一定,如果我们走进是一个死胡同,毫无出路,那么一味地坚持又怎能不是一种固执和浪费?适时的放弃是聪明的决定,懂得如何放弃是智者应有的能力。

智者的放弃,并不是一种彻底的放弃。当他们在人生道路上遭遇阻碍时,他们会停下脚步,可他们的心还在行进,表面上看似放弃了的他们,脑海里却接二连三地萌生出“挖地道”“舍近求远”等许多主意。他们的放弃,是行动上的中止,却又是思路的转折。放弃,却“放弃”出了一条崭新的路,一条通往成功所必需的有转折点的路。

放弃,要在理智的十字路口犹豫,也要在面临暴风雨的路上果断前进。一个企业,尤其是置身商业界中的名牌企业,更需要这样的理性和果断。诺基亚就是曾经的一个被人放了线的风筝,一个被老总“放弃”过的名牌。1990年的诺基亚,因产业领域过宽而濒临破产,在这“危急存亡之秋”的关键时刻,企业老总理性地分析当时的市场经营状况,然后果断地将生产重心转移到了手机这一个项目上,将其它产业全部舍弃。其中,他卖掉了一个年利润800万美元的制药厂。这种放弃需要人的勇气,而更多地则是智慧和理性。

放弃,是新的突破,是超越自我的前提。现在的我们应该对以前的一个故事有新的启示:两只蚂蚁到墙那边去找食物,一只蚂蚁顺着墙往上爬,刚爬到了一半就掉下来了,如此反复了几次,另一只蚂蚁见状,则绕过墙去,等第一只蚂蚁爬过墙时,那只蚂蚁已将食物吃完了。可见,第一只蚂蚁秉着那永不气馁、永不放弃的“美德”,却也终于让自己失去食物。

放弃,是要让我们擦亮眼睛,看清所处的环境。伊索寓言中,一只饿狼在寒冬时节发现了一只野兔,便不停的追赶。兔子钻进了树洞,但饥饿的狼却因不肯放掉到手的美味死守在洞口。第二天早上,野兔从树洞里探出头来,发现狼已经在寒冬和饥饿的双重压迫下死去,便大摇大摆地走出洞口,踏过狼的尸体扬长而去。狼就是这样一个目光短浅的动物,它的一味地死守与不放弃注定了它的失败与悲剧。

放弃,能让我们有新的进步与发展。鲁迅从医,却遇国人之麻木个性而深恶痛极,从此弃医从文,不也开辟了一条新的人生之路吗?拿破仑雾月政变后,统一法国,当了皇帝,却不放弃对外的侵略,最终不也落了滑铁卢的惨败吗?一些同学考试遇到难题,就“坚持不懈”,不也大多数都落了个“时间不够,题没答完”的惨剧吗?这些难道不是一种不放弃的悲哀吗?

轻言放弃是弱者,不言放弃是愚者,懂得如何放弃才是智者。智者的成功,是在一次次放弃中“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