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还-初中记叙文800字

时间:2022-06-06 09:30: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再回湖南,我竟认不出了它。几声惊雷响起,她便换了新衣。

在我的印象中,村子的路总是泥泞不堪的。一刮风,尘土、垃圾满天飞,肮脏、凌乱便是她最好的代名词。每每出外到家,一双崭新的白鞋便会东一块泥、西一块泥,引来爸爸的好一阵嘲笑。

所以这次回老家,我长记性了,特意穿了一双雨鞋,还炫耀得在爸爸面前走了几圈。爸爸笑着看看我,不说话。我虽有疑惑,但还是继续穿着雨鞋跟着爸爸往前走。

走着走着,“一条条街道宽又平,一座座楼房披彩虹,一盏盏电灯亮又明,一排排绿树迎春风……”对照过去,我真是认不出了村子。之前的泥泞小路早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平整干净的柏油马路。汽车的近光灯,照在柏油马路上,柏油马路成了三棱镜,折射出七彩的颜色。一场小雨过后,地上湿漉漉的,与柏油马路映衬出街边的不知名的野花儿,小风儿轻轻吹着,吹得路两旁的小草发出阵阵清香。此时,微风划过我的耳际,清凉且舒服。

回想起以前在老家跟奶奶住的小土房,我至今心有余悸。墙壁是用泥土堆砌而成的。每逢下雨天,便倍感狼狈,因为房子哪哪都漏水。真是“上雨旁风,无所遮障”。而每到冬季,风便从四面八方挤进来,屋里和屋外一样冷。奶奶会用火炉对抗总是闯进来的冷风,奶奶也经常在火炉旁打盹。为此,棉衣也常被烧出几个小窟窿。

混着一股股牛粪和泥土的草腥味儿,我看见了那记忆中的身影。奶奶的背似乎更驼了,黑丝已全然变成了白发,以前健壮的步伐变得蹒跚。随之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宽敞大气的房屋,一座座整齐干净的养畜圈舍,一行行生机盎然的蔬菜温棚,一片片香气宜人的瓜果地……奶奶拐一个弯,带我们来到“新家”。

新家虽不如城市的高楼大厦,但房子经过修整,也变得焕然一新了。那黄泥土堆砌成的土房子换成了红砖瓦墙,茅草遮盖的房顶变成了铁皮瓦片,在雨季时更易排水,更为安全了。一栋栋农家小院整整齐齐地拢靠在一起。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不用再跟姐姐挤在一张小床里。房间里有一面落地窗,窗帘的颜色是薄荷绿。早上在阳光的照耀下醒来,拉开窗帘,耳边传来鸡鸣狗叫的声音,好一首乡村音乐交响曲。

不远处有个小型广场,是政府特地建设给乡亲们丰富日常生活的。饭后,人们在这散步消食,聊聊家长里短。广场有各式各样的运动设施,老老少少在这里舒展舒展筋骨,抖擞抖擞精神:打太极修身养性,下棋斗智斗勇,画画陶冶情操……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