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得远方-散文1200字

时间:2022-06-06 09:28: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没有名字。

师父唤我悟净,他们叫我沙僧。

我不知道从哪里来,亦不知道到哪里去。

我找不到我的远方。

大师兄是我一生最敬仰的人,足蹬步云履,头戴紫金冠,手拿如意金箍棒,通晓七十二般变化,一路守护我们西行远去。他是大圣,同风而起,扶摇直上;他是行者,来去自如,雄心千里;他是我心中唯一的英雄,他是我这一生最想成为的人,他是我永远捉不到的梦。

我不愿再回去做伴君如伴虎的卷帘大将,不愿再回去做流沙河里那个十分凶丑的妖怪。我只能向前走,不停地向前走。我知道,有些东西我永远也得不到比不上,就像大师兄的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就像二师兄永远比我多出十八般变化。我没有大师兄通天入地的本事,没有二师兄那么多的好朋友,背后没有白龙马的强大家族支撑。我能做的,只有挑着担,走在队伍的最后面。我不能喊渴不能喊饿,不闹情绪不提散伙,没有责骂没有赞赏,有妖怪来就打,打不过就被抓,被抓就等大师兄来救,救出来就继续挑着担上路。

有时候我也会抱怨,觉得不公。十四年的取经路上,看着别人金蝉转世,看着别人大闹天宫,看着别人坐享其成,看着别人波澜壮阔、风云际会占据了整个故事的三分之二,而我始终是那个不言不语的沙和尚。十四年来,走过了人来人往,不喜欢也得欣赏。远方无论多漫长,我都得努力,为了重拾过去的骄傲。英雄天下显威名,豪杰人家做模样。万国九州任我行,五湖四海由吾闯。

我有野心有骄傲有梦想有努力,可我没有未来没有远方。我被封为金身罗汉,可我还算不得佛。我整日碌碌无为无事可做,我的未来拿不出手,又有谁会听我凄惨的过去?我不能自己感动自己,亦无人为我感动。妖怪放下屠刀即能立地成佛,而我九九八十一难却仍做不到。

浑浑噩噩上千年,直到那日大师兄圆寂。自他封佛,便为玉帝如来之大患。师兄自信膨胀,罔视天法,虽有地府得寿却仍堕入地狱。早先依靠师兄的人突然变了嘴脸,我大笑。神仙只言,天地间凡人七情六欲缠身最为肮脏,却不知自己仍抹不掉那劣根本性。我求得下凡准许,便脱下佛衣,今生不愿回头。

我化为农民,每日辛勤耕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邻居有一书生,名为吴承恩,读尽天下书,却多次科举不利,空得一腹才华。闲来无事我便与他对饮,他聊他的苦闷他的不顺,我说我的苦难我的平庸。他告诉我,这世上哪儿有什么苦难,都是在走上坡路。

他带我看众生,年幼,苍老,失去,拥有。时光是一种物质,带来一切,也带走一切。“你在这混沌天地间生活了上千年上万年,并且还要继续活下去。”他说,“沙和尚,你要知道,有些东西他们永远做不到比不上,就像这十万八千里,只有你才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不幸你是沙僧,庆幸你是沙僧。这西游的十万八千里,记录的是他们的精彩,修炼的却是你的苦行。”

我问,那我的远方在哪里?

他笑,在你心中。

我和他生活的这些日子,会默默帮隔壁老太耕田,会打走周围奸恶之徒,会砍柴会打水会为村子承担繁重杂务。人都是有血性的,没有人会面对我的示好视而不见。我的远方啊,不是英雄不是大圣不是万众瞩目不是捧在手心,而是心怀大爱平常做人勤勤恳恳。

生活很美好。我有朋友,有住处,有食物,有让我前进的动力,还有一段让我有所期待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