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话题作文

时间:2019-12-04 15:31: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读完牛汉的《根》,心中感慨万分,那不起眼的跟所承载的,对理想的坚守深深打动了我。我又想起了心中的那首歌,一股惆怅与哀惜涌上了心头,随之而来的还有那对纳西族人民的深深的敬意。我,听懂了那首歌。

我来到丽江,在古城最边缘处落了脚。这里住着一家最古老的纳西族人家。我刚到就听见屋内传出一阵歌声,奇怪的歌词,奇怪的调子,我却从那苍老的声音和拖长的连绵的音节中听出了一种忧伤。我在门外听的怔了,一曲终了,摸摸脸颊,自己竟不知何时掉下了泪来。主人见我呆立再门外,忙请我进屋,我问主人“刚才那首歌是什么意思?”主人愣了一会儿摇摇头:“挽歌……”我不明所以,却见主人苍白的头发下,每一道皱纹间都充沛着惆怅。我环顾四周,那破损的围墙,那枯死的小树与杂草……这,明明是一个失落的文明啊!可知再看,破损的部分用砖补上,用漆刷白了;枯木旁,一棵顶着绿芽的新木正在生长,“病树前头万木春”,隐约间,我仿佛又听到了老人在哼那首歌,那旋律此时显得那么悠扬,那老人的眼睛,那双迸发着金光的眸,仿佛是两颗星星。纳西族文明被世俗压在了泥土之下,老人却用嘶哑的喉咙,用纤细的双手保护着这个文明,让它得以留存。在这个没人拜访的古屋,老人一个人唱着挽歌,这首歌,不仅仅是在为一个失落的文明惋惜,它更是在表达纳西族人对自己文明的坚守。这些纳西族人就是这个文明的根。他们用一生歌颂它,保护它,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太阳,这歌就是他们的太阳!

丽江,这个本应响着阵阵驼铃的古城,如今被人群踏在了脚下。纳西族的文明也面临消失的危险。到那时,人们拿什么来证明那蹒跚走过的岁月?拿什么来悼念那失落的文明?纳西族人明白这一点,明白纳西族文化是丽江的根。但他们不声张,而是将自己深入地底,甘愿做丽江的根,使其风雨不倒。因为这是他们的太阳,是他们作为根应该坚守的一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