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叶茂

时间:2019-12-04 15:09: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植物吸水通过根来完成,用导管将根尖吸收的水运送到茎干中,植物才能散开枝叶。对于植物来讲,扎根几乎是一切。”

生物课。生物老师是一名女博士,和我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被授予国家勋章的人有着一样的学历。而不同的是,那些人们都对国家和人民有着杰出的贡献,而她虽然是一名遗传学博士,却在一所初中里给我们这群无知的少年们上生物课。这令我从开学第一天注意到她时就觉得十分难以理解。

她在课上给我们讲解各种考试根本考不到的知识点,将每一个结论追根溯源,她剖析生命的本质,一点一点地展示给我们生命的本源。

一次放学,我拿着笔记本问他一个他上课拓展的我没听懂的问题。我走进悄无声息的办公室,当时他正在备课。她似乎是随意地在键盘上敲打着一些她认为十分基础的知识,可对我来讲并不易懂。她看到我,立刻转过来,一边听着我的疑问一边接过我手中的笔记本。她先问了我几个别的上课讲的知识点,看到我一一答上后才展现出了一种欣慰的神情。接着她就讲起来了,从我不明白的问题开始散开一个个分支,正如她上课给我们展示的植物的根那样。我知道,从那时起,生物的新奇深深地吸引了我。

又一次是在走廊里,我看见一个五六岁的小孩——也许识别的老师家的孩子,一只手把一个饼干塞到嘴里,有些含糊不清地仰头问她:“老师,我吃掉的饼干到哪里去了呢?”老师马上抱着书就蹲下来:“你看,你的饼干先被你吃到口腔里,你的口腔里能分泌唾液去消化饼干里的营养物质;然后你把饼干碎屑咽下去,饼干碎屑就经过了咽……”她很耐心地给小孩以一种最简单、最清晰的方式讲解,小孩认真的看着生物老师,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停下脚步,突然想起来她课上说过的一段话:“杂草,光拔掉它的叶子是不够的,只要有根,春风一吹这些叶子就又长起来了。根是一切……”

我停下匆忙的脚步,我知道我明白了。她默默无闻的把生物的种子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她也在扎根,根扎深了,才会叶茂。

根深,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