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庆节

时间:2018-10-19 11:03:5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今年的国庆节,我们一家人一起去了山东的曲阜。曲阜市孔子的故乡,被称为“东方圣城”。我们游览了孔子的故乡,感受了传统文化。

到了曲阜,我首先发现,热情好客的曲阜人用“老师”(làosěer)来称呼彼此。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在这里,有许多人都是孔子的后裔,要以家谱为序,长幼尊卑。彼此遇见,有一方可能是另一方的长辈,所以要称呼“老师”。如果像咱们天津人一样称呼彼此“大哥”、“大姐”,显然是很不礼貌的。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孔庙里的“杏坛”啦!到了这里,我才明白为什么教书育人的地方常被称为“杏坛”。那是因为,古时候,孔子在这里教书,而周围种了很多杏树,“杏坛”由此得名。“杏坛”前面还有一个像香炉一样的石雕器。上半部雕的是盘龙飞天,下半部雕的是鲤鱼戏水,寓意鲤鱼跃龙门。小鲤鱼在水中嬉戏,有的潜入水底,有的高高跃出水面,还有的悄悄从水里探出头来,仰望天空……栩栩如生,巧夺天工,让人赞叹不已!你才这件石雕器是做什么用的?它是古代学堂教书计时用的!就像我们现在教室里的钟表一样。原来,自古上课、下课就规定了时间,老师和同学们都要遵守呢!

这次曲阜之旅,使我感受到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它们代代相传,沿袭至今。我们要将它们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