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这样注视过你

时间:2019-12-12 12:04: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高洁的白蝴蝶从高处泼洒下来,一嘟噜一嘟噜的,飘洒在地上,飘落在你的头上、肩上。

每天傍晚,走在落满槐花的小路上,总能看见你弯腰捡拾的身影。你,就是槐花饼摊的老板娘。

三年前,你带着两个三四岁大的孩子,拖着沉重的行李,从一个开满槐花的地方来到这儿。日子虽然清贫,但你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笑。自然,这儿的人们对你也挺关照……

黄昏,你的小摊前总是站满了人,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我抬起头,第一次认真地注视着你:你穿着土灰的围裙,灰中带着一点白的那种,更显出你的朴实无华。你面脸通红,似乎是被那摊前的热气熏的,又似乎是因顾客太多忙不过来而急红了脸。你的脸布满细密的汗珠,想用手擦拭,却顾不过来,只得轻轻叹口气,继续忙活着。

你将香气扑鼻的槐花饼递给排在我前面的老奶奶,又微笑着向我询问需求。那微笑是多么美好,似冬天雪地里的温暖火苖,又似炎炎夏日里一丝清凉。你抓起面团,从高处抛下,轻轻揉着。面团在你手中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慢慢变得透明起来。你抓起一把盐渍槐花,那槐花便是你每天傍晚从树下拾捡选好洗净的。你将槐花均匀地洒在薄薄的面饼上,再洒上细细的白砂糖,轻轻包裹好,而后把槐花饼放在铁板上。随着“滋——”的响声,一时间,槐花独有的清香混着一股热气扑面而来。没过多久,你娴熟地将槐花饼包好递过来。伸手接住的刹那,我看到了你满含着笑意的眼睛。

路上,我又闻到槐花香。那盛开的槐花,被黄昏的暖光晕染上橘黄,团团簇簇,像洁白的风铃随风舞动。人们匆匆而过,似乎并没有人留意过这一树高洁的白色……

我注视着那翻飞的白蝴蝶,就如注视着你。我从未这样认真地注视过你——平凡而不卑微的你,槐花摊的老板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