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时间:2018-11-05 10:03:4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早在过去,文人骚客便触景生情,抒发自己满腔思乡之情。可惜路远情长,难以近乡。暑假前昔,清幽的玉盘挂上画板,勾起我对家的思念,我回家了。

对于这已离开三年的故乡,心里有一些陌生,一想起过往,心中满是怀念。我在三年里有了大的变化,不知故乡是否会变化呢?

记忆中正是盛夏,我和爸爸坐在老家院子里,四周的蝉和蛙因为夜色鸣叫的更加起劲。月色清幽,星星点点的月光洒落到我的小手上,我想去抓,月光却调皮的忽隐忽现。那时的星星也不像现在的隐耀,总是成群结队的出现在长河里,那时年纪只知道天上有了一条河,只见到眼前出现了众星捧月的画面。在我幼小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子。

恍惚间,爷爷端来一碗清粥,虽在夜里仍看见点点云烟从碗中飘荡而出,随之而来是米粒的清香。我想家了,也怀念爷爷煲的粥了。

回家前,我和在老家的爷爷进行了视频聊天。几年没见,他堆满皱纹的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虽然满头银发,胡子斑白,却显得精神抖擞。高高的颧骨诉说着岁月的无情,微微下陷的眼窝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越来越驼的背诉说着岁月的残酷,没变的只有脸上的笑容。

视频里见到我,爷爷高兴地说道:“哎呀,我孙子都长这么大了,等回来了,我一定要好好看看你,然后给你做一桌子好吃的!”

是啊,小的时候,爷爷做的菜总是让我垂涎三尺,无论是精美菜肴还是一碗清粥都是人间美味,以至于一听这话,心更是被拉到了故乡。在车上,月影飘过我的心头,是那么的暖。我对家的思念更近一步。

到家了,正是清晨。

天边的月亮还没散去,农家的鸡鸣已响彻云霄。车外的景物唰唰地划过,我越来越接近我的故乡。刚到村口,已经看到村中央那个红色瓦片带着年代感的房子上冒着炊烟,虽没有大漠孤烟直的震撼,却有绿树村边合的田园气息。原来,爷爷奶奶早已经起来为我们准备早饭了。

踏进熟悉的院门,坐在熟悉的竹椅上,只是时间却是清晨,院子中间仍是那个熟悉的红木圆桌,桌上则摆满了吃食和几碗清粥。

爷爷擦了擦脸上的汗,慈祥的说道:“回来啦!”

我呆呆的望着眼前的爷爷,嘴里不自主的说着:“我回家了。”

吃着朴实的蕴含爱意的粥,赏着清晨即将消失的月亮。这就是家的韵味吧!

回家了,月亮是同一个月亮,却那么美,人是一样的人,却那么温馨。对家的怀念,永远不会变,爷爷对我的爱永远不会削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