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中国骄傲作文800字高一作文

时间:2022-11-03 09:50:3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小城的北面仅剩一家评书馆,赵五爷不仅是评书馆的主人,也是一名响当当的说书人。

  一张红木桌,一块红桌布,一枕惊堂木,一壶清口茶,一身长大褂,似乎就是说书人的标配。那日前去,赵五爷似乎十分高兴,脸庞上深浅不一的沟壑里似都注满了欢喜。再仔细端详,那身长大褂也是新的,我不由暗想:今天是什么好日子?

  正纳闷着,赵五爷的儿子从一旁走来,在赵五爷前架起了相机。

  惊堂木一拍,赵五爷的儿子同步按下了相机。

  “话说那东汉末年,诸侯割据,这乱世中啊却出了个一代枭雄——刘备。”“啪”又是一声响。寻常而又普通的三国在赵五爷的嘴中瞬间就活了起来。他的声音时而高亢,时而低沉,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变化无穷。我似乎看到了刘、关、张三人的赤诚兄弟情,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智谋,赵子龙单骑救主的霸气。赵五爷的表情也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时而高挑眉毛,目瞪如铃,时而神情沮丧,眉眼低垂。

  故事是呆板的,人物却是活的,赵五爷用他的一张嘴,将人物说出了话框,将故事说进了人心。“啪”,惊堂一响,“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好!”馆里响起了掌声。此时的赵五爷虽已是满头大汗,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第二天,赵五爷突然出名了。原来是他的儿子将录像搬上了网络。一夜之间,小城里的所有人都知道了这家评书馆。我笑着同赵五爷打趣:“您看看,您的魅力多大!您都成网红喽!”

  赵五爷却正色道:“不!这是评书的魅力,是文化的魅力,是咱中国的骄傲啊!”

  从此,赵五爷的评书馆越发热闹了,我却因学业原因,许久不去看赵五爷了。

  那日得闲,我再次来到了北街的评书馆。

  “却说那特朗普……”人未进门,赵五爷的声音倒先传了过来。咦,赵五爷不仅说“过去”,还说“现在”啊,我的心里暗自纳闷儿。乘着他休息的空儿,我不禁说出了我的疑惑。他看了看我,笑了笑,缓缓道:“评书是传统文化,我们是要传承它,但也要与时俱进,适当创新。只有这样,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更有魅力,才能生生不息啊!我年纪大了,没有其他本事,能做的也只有这些喽。”

  我沉默了。曾经以为,评书作为悠久的文化宝物,终将消匿于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中。却原来,传统文化从未被人们遗忘,只是默默地不断被许许多多的“赵五爷”传承并发展着。这就是文化发展的源泉,这就是文化自信的力量。

  赵五爷,你就是我心目中的中国骄傲!走在铺满青石街的北街,我在心底默默地说。